2019-03-27 ~ 2019-09-30

慶祝「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 IYPT2019」海報設計比賽即日起至 9 月 30 日止開放投稿

  • 最後更新:
  • 2019-06-12 05:17:49
  • 活動時間:
  • 2019-03-27 ~ 2019-09-30
  • 活動地點:
  • 報名時間:
  • 2019-03-29 ~ 2019-03-29
  • 活動費用:

活動介紹

你知道與元素相關的實驗與實際應用有哪些?眾多元素當中,其中又有哪些與台灣息息相關?發現新元素的歷史意義與科學意義是什麼?又連帶推動了什麼發展?週期表中 118 個元素,每個身上都有故事。如何促發學生與社會大眾從不同角度認識「元素與它們的各個面向」呢?

聯合國在 2017 年底公佈 2019 年為「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Periodic Table of Chemical Elements, IYPT 2019)」,紀念門得列夫(Dmitri I. Mendeleev)發表其第一版化學元素週期表(1869 年)的 150 週年。亦是國際純化學暨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成立 100 週年。為響應與慶祝,中國化學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共同舉辦「國際元素週期表年」海報設計比賽。歡迎對元素週期表與週期表中 118 個化學元素背後動人故事與探索有興趣的小朋友、大朋友,用圖畫來說故事,進而增進對元素週期表與化學元素和化學的認識。

二、舉辦方式

1. 參加資格:國小三年級至大專院校學生,分為以下四組。
(1)國小中、高年級組: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
(2)國中組:國中一至三年級學生
(3)高中/職組:高中/職一至三年級學生
(4)大專院校組:大專院校學生
2. 參賽人數:參賽作品採個人或團體創作,團體人數 1 至 4 人,每人(團體)限 1 件作品參賽。
3. 海報主題:元素週期表、化學元素或慶祝國際元素週期表年
4. 海報格式:電子檔或紙本皆可,大小為 A3(42 x 29.7 cm)或 4 開圖畫紙,電子檔請存成 *.jpg 格式。
5. 獎勵方式:優秀作品將分組選出前三名及佳作數件。除獎狀獎勵外,第一名獎金 3000 元、第二名獎金 2000 元、第三名獎金 1000 元、佳作 200 元禮券。並於今年 12 月於「亞洲化學聯盟」國際會議(18ACC)中頒獎和展出。http://www.acc2019.tw/
6. 評審標準:主題意涵表現(40%)、構圖美感呈現(30%)、創意設計發想(30%)
7. 參賽作品須先簽覆著作權轉讓同意書(請見下方附件下載)。


三、設計理念

本競賽以「元素週期表」為理念,現在我們所熟知的元素週期表,是在 1869 年由俄國科學家德米特里.門得列夫所創造的。最新命名的元素為 Nh、Mc、Ts 和 Og,於 2016 年 11 月 28 日正式獲得認可,目前有 118 個元素,更加擴展元素週期表的展圖。徵求從發現與歷史角度探討化學元素背後的故事,或是對於元素週期表的樣式有其他不同的排列組合想法且具創意設計,能充分傳達化學元素的理念、更加幫助理解元素與週期表的連結關係、航向世界具國際觀精神的意象海報。


四、設計規範

1. 參賽作品必須為參賽者自行創作設計,作品嚴禁有翻拍、轉貼、剽竊或抄襲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情形,也不可有惡意上傳不雅圖片及文字或使用任何未經授權之圖案、標章、文字及商標之情事發生。如有違反智慧財產權者,需自行負責。
2. 報名以一至四人組成一隊為原則,每校報名不限一隊,但同一參賽者不得重複組隊(指導老師不在此限)。
3. 報名表(請見下方附件下載)填寫時須正確填寫學校及科別的全名,以利行政作業及獎狀資料之正確性依據,若報名時填寫有誤,不得要求主辦單位更換。
4. 凡經報名參加本次競賽活動之個人或團隊,即完全同意接受主辦單位所提出之相關權利與義務,不得異議。


五、海報設計投稿辦法

1. 截止日期:2019 年 9 月 30 日(週一)。
2. 手繪或電子繪圖請分別以郵寄或 E-mail 方式投稿。
手繪實體稿件請以掛號方式郵寄至「10677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 134 號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 林靜雯老師 收」。來信信封請註明投稿「慶祝國際元素週期表年海報設計比賽」
電子繪圖稿件請 E-mail 至 jwlin.assistant@gmail.com。來信標題請註明投稿「慶祝國際元素週期表年海報設計比賽」
3. 作品背面請依報名表格填寫(請見下方附件下載)報名表格請詳實填寫,以利得獎後之通知作業。
4. 作品如需退回,請註記並另附回郵信封。


六、附件下載

活動辦法、報名表格與著作權轉讓同意書 https://lihi.pro/i6saH/iypt2019poster













  • 主辦單位:
  • 聯絡人:
  • 若有任何問題請電洽李小姐,(02)2732-1104 #5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