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 2020-02-27
台北捷運板南線與淡水信義線

我們與元素的距離-台北捷運週期表彩繪列車即將結束 請把握最後搭乘機會

  • 最後更新:
  • 2020-02-26 14:44:45
  • 活動時間:
  • 2019-12-11 ~ 2020-02-27
  • 活動地點:
  • 台北捷運板南線與淡水信義線
  • 報名時間:
  • 2019-12-12 ~ 2019-12-12
  • 活動費用:

活動介紹

橫豎阡陌集成表,遠觀近看各不同。不識元素真面目,只緣身在生活(捷運)中。

聯合國訂定 2019 年為「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Periodic Table of Chemical Elements, IYPT),以紀念俄國科學家門得列夫(Dmitri I. Mendeleev)在 1869 年所提出之週期表問世 150 週年,在這百餘年間為科學研究打開一扇寬廣的大門,對近代科學的發展有不可忽視的貢獻。為響應國際並紀念這特別的一年,在長期致力於推動科普傳播和重視全民科學素養的科技部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的指導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和中國化學會與臺北市立大學理學院合作,策劃 IYPT 彩繪列車並於 2019 年 12 月 11 日起在臺北捷運板南線車廂亮相!擁有同款彩繪的淡水信義線列車亦將於 12 月 23 日起上線。

浩瀚的星空、翠綠的草原與誘人的美食都藏著許多元素的小秘密,你知道土壤中完整的氮循環如何進行的嗎?你知道人類每天要從食物中攝取哪些微量元素嗎?想知道答案,就到彩繪列車內仔細觀察四周的馬賽克圖案吧,一格格色塊都是一個個化學元素,象徵著元素是萬物組成的基礎!如瑪麗.居禮的組成就是以她發現的元素 Po(釙)、Ra(鐳)以及以居禮夫婦命名的元素 Cm(鋦)所組成的。

若是食物(如香蕉或蘋果)就會以該食物所含的主要元素依比例來構圖。車廂內還有週期表造型知識車窗和元素 QR code,想更加認識生活中的化學,挖掘日常是由哪些元素構成,千萬別錯過這次機會!當然別忘了與門得列夫和瑪麗.居禮,這兩位對於週期表貢獻甚大的科學家合照的機會,一起來找找他們都在車廂的哪裡吧!遠觀近看各不同,請大家好好探索一番!

活動主辦人邱美虹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化學會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表示,團隊此次以捷運彩繪慶祝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是希望讓乘車民眾感受到化學無所不在──從衣食住行到太空,無處不化學。譬如你知道太空人所穿的太空頭盔外層是由黃金塗料來抵抗紅外線與紫外線嗎?又如你知道手機含有哪些化學元素呢?至少有幾種呢? 化學元素是否會瀕臨稀缺呢?身體的組成又是什麼元素呢?處處都是化學,希望透過彩繪車廂內種種的設計呈現出元素的面面觀,期待藉此可以引起社會大眾對化學有正面的觀點,並能珍惜元素,以達永續發展的目標。

邱教授表示 12 月 11 日與幾位共同策劃 IYPT 彩繪列車計畫的夥伴(中國化學會趙奕姼秘書長、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陳竹亭董事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周金城教授)一早六點即搭乘首班彩繪列車先睹為快。他們付出好幾個月嘔心泣血的努力終將成果完整呈現在大眾面前,心情都很激動。為了讓化學更貼近民眾,兩個車廂的設計都盡量表現元素的親和力與應用面,其實「化學與我們的距離」沒有你想像得遠!

IYPT 彩繪列車板南線與淡水信義線分別將行駛至 2020 年 2 月 27 日(藍線)與 2 月 21 日(紅線)止,約二個月半的時間提供北捷乘客們一次與化學更靠近的機會,歡迎踴躍前往搭乘並與彩繪合影,做一次與化學不一樣的接觸。別忘囉,將你所拍攝的照片上傳臉書 Facebook、Instagram IG,並標註 #IYPTinTaiwan,一起慶祝來自臺灣的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

活動網頁:https://iypt2019.chemistry.org.tw/element-mrt-gogogo
活動地點:台北捷運板南線(藍)與淡水信義線(紅)
活動時間:藍線至 2/27(四)止;紅線至 2/21(五)止
行動呼籲:
歡迎大家搭乘時拿起手機 Zoom In & Zoom Out 拍張照。
上傳臉書、Instagram IG,標注 #IYPTinTaiwan,一同慶祝!
臉書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chemed.chemistry.org.tw/posts/2663356233893304


延伸連結:

12/13 至 12/15「鍆101 × 台北101」週期表動畫點燈傳達「元素無所不在」與「珍惜資源」
https://iypt2019.chemistry.org.tw/md-101-taipei-101/md-101-taipei-101-animation

元素 Md 101 × Taipei 101 紀念門得列夫週期表 150 週年慶祝文字點燈活動(11 月 14 日 至 15 日)
https://iypt2019.chemistry.org.tw/md-101-taipei-101

IYPT Quiz 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有獎徵答活動(12/15 止)
https://iyptquiz.chemistry.org.tw/

IYPT in TAIWAN 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在臺灣系列活動網站
https://iypt2019.chemistry.org.tw/

  • 主辦單位:
  • 指導單位:科技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主辦單位:中國化學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協辦單位: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市立大學理學院
  • 聯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