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 2021-11-24
線上

歡迎報名參加「2021 全球永續發展趨勢下化學技術的挑戰與分析研討會」

  • 最後更新:
  • 2021-11-10 02:32:52
  • 活動時間:
  • 2021-11-24 ~ 2021-11-24
  • 活動地點:
  • 線上
  • 報名時間:
  • 2021-11-09 ~ 2021-11-20
  • 活動費用:
  • 免費

活動介紹

歡迎報名參加「2021 全球永續發展趨勢下化學技術的挑戰與分析研討會」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近年來世界各國已紛紛開始正視淨零碳排、永續發展等議題,全球已有 128 個國家,宣示 2050 年達成淨零碳排,歐美各國更將針對高排碳進口產品課徵碳關稅,臺灣也已開始積極推動綠能及永續政策,化學會新竹分會希望透過研討會的方式,讓化學相關領域的老師、學生、專家們,能夠對世界未來的減碳趨勢,以及相關技術發展有更深刻的認識。

主辦單位:中國化學會新竹分會
活動日期:110 年 11 月 24 日(三)14:00~16:00
活動形式:本研討會採用 Microsoft Teams 線上辦理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11 月 20 日(六),報名資訊請點選下方連結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x2rmzUCY4N19RQy47 (請 copy 連結至 Chrome 登入)
連絡窗口:工研院材化所 林小姐(03-5912949)或謝小姐(03-5914238)
活動議程:
14:00 ~ 14:10 開場致詞 工研院材化所 陳哲陽副所長(化學會新竹分會理事長)
14:10 ~ 14:30 〈淨零碳排趨勢對化學產業的影響〉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劉致中組長
14:30 ~ 14:50 〈新世代太陽能電池〉(New-Generation Photovoltaics)中央大學化學系 陳家原助理教授
14:50 ~ 15:00 中場休息
15:00 ~ 15:20 〈應用於染料敏化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分子化合物〉中原大學化學系 嚴詠聖助理教授
15:20 ~ 15:40 〈Shedding “Light” on Organocatalysis〉清華大學化學系 王育恒助理教授
15:40 ~ 16:00 〈Advances and Challenges for Electrochemical Carbon Dioxide Reduction Reaction〉陽明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 洪崧富助理教授

研討會講題簡介:

〈淨零碳排趨勢對化學產業的影響〉
講者:劉致中組長(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摘要:近年簽訂「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會員國紛紛提出「淨零碳排」為目標的國家自主決定減碳貢獻(INDCs),無法進入聯合國簽屬公約的臺灣,將如何受到這波浪潮的影響?對在臺灣為排碳大戶的化學產業又將改變那些產業或市場的現況,為本次的主要內容。

〈新世代太陽能電池(New-Generation Photovoltaics)〉
講者:陳家原助理教授(中央大學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與化學系)
摘要:電力為人類現代化生活必要的基石,為尋求永續發展,太陽光電等綠能技術的研發與推廣是必須的。相較於傳統結晶矽太陽能電池,新世代太陽能技術(包含染料敏化、有機薄膜與鈣鈦礦等)由於可具有半透光性、可撓曲性、多色彩性、原料種類廣泛、及製程簡易且節能減碳等優點,其研究發展備受世界矚目。本演講將針對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的工作原理、尖端材料、製程技術、性能評價、發展現況、與未來挑戰進行統整介紹。

〈應用於染料敏化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分子化合物〉
講者:嚴詠聖助理教授(中原大學化學系)
摘要:目前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是近期新興的太陽能電池,因製造成本低、介面材料的化合物結構具可設計性、電池元件具可撓性等性質,成為現今基礎及應用研究的熱門課題。目前用於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光敏染料之分子結構設計大多採用 donor–π bridge–accepter(D-π-A)雙極性結構,而用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小分子電洞傳輸材料多數採用 donor–π bridge–donor 結構。

〈Shedding “Light” on Organocatalysis〉
講者:王育恒助理教授(清華大學化學系)
摘要:長期以來,研究人員一直對尋找使用簡單碳氫化合物(由少量碳和氫原子組成的化學物質)的方法感興趣,以創造用於燃料、塑料和其他復雜材料的增值化學物質。甲烷是天然氣的主要成分,科學家們希望找到更有效利用的方法。光催化似乎是克服這一挑戰的一種綠色策略。光催化劑或光敏劑吸收可見光誘導其光激發態,通過電子或能量轉移機制活化反應性的的碳氫化合物,進而在永續發展的前提下達到有機轉化的目標。

〈Advances and Challenges for Electrochemical Carbon Dioxide Reduction Reaction〉
講者:洪崧富助理教授(陽明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
摘要:二氧化碳還原反應被視為是一種能有效降低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的方式,並能同時轉換成具高經濟價值的產物,如乙烯、乙醇、天然氣等。然而,二氧化碳在電解液中的低溶解度侷限了其轉換效能與實際應用的可能性。而催化劑的發展仍缺乏對不同碳氫產物的選擇性。近年來,新型反應器的開發搭配新型催化劑的發展使得二氧化碳還原反應朝著高活性及選擇性的方向前進,逐漸達到量產的標準及可能性。

  • 主辦單位:
  • 中國化學會新竹分會
  • 聯絡人:
  • 工研院材化所 林小姐 03-5912949 或謝小姐 03-59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