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8 ~ 2009-12-10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201BC(TICC

敬邀參加12/8~10工研院IEK舉辦『眺望~2010科技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

  • 最後更新:
  • 2009-12-01 09:44:33
  • 活動時間:
  • 2009-12-08 ~ 2009-12-10
  • 活動地點:
  •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201BC(TICC) 地址:北市信義路五段一號2樓
  • 報名時間:
  • 2009-12-01 ~ 2009-12-07
  • 活動費用:
  • 每一場次3000

活動介紹

敬邀參加12/8~10工研院IEK舉辦『眺望~2010科技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

12/8
(半導體產業)
在全球金融海嘯過後,全球半導體產業緩步復甦,主要領導大廠在2009第三季財報都轉虧為盈,然而目前對於全球何時明確走出風暴仍有許多不同的聲音;而中國大陸在此風暴中卻仍創下高達8的經濟成長率,以及當地消費市場的崛起,上述因素都造成2009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版圖發生消長與遽變;而展望2010年,包括新興市場消費型態所引領的IC設計業的發展契機、IC製造業的整併與訴訟後的產業版圖變化、因應新型態產品需求所引申出IC封測產業投入,都將是半導體產業所必須持續關注的重點。
(生醫產業)
高齡人口趨動健康照護產業的相關需求,用以增進全民健康、協助人類疾病預防、診斷、減緩與治療的醫療器材產業,即成為目前各產業亟欲投入的目標產業之一。醫療器材產品特別重視安全性、可靠性及有效性,常需臨床研究與試驗配合,研發時程和研發投入也較高,不過由於醫療器材產品具備高毛利、高附加價值,以及生命週期較一般電子產品長約2~5倍的特性,仍成為國內外廠商積極投入的標的產業。本研討會將從醫療器材整體發展現況談起,讓與會來賓瞭解整體產業發展特性與現況,再進一步從異業切入機會的角度,來探討醫療電子與醫用光電產業的現況與趨勢,以期提供給有興趣投入醫療產業的廠商,作為策略擬定的參考。

12/9
(通訊產業)
受到金融海嘯侵襲,全球與台灣通訊產業在2009年第一季即籠罩在低迷的氣壓之下,所幸自第二季起景氣漸趨回溫,整體通訊產業已露出復甦之曙光。
首先,全球電信運營商在2009年的CAPEX依然保守,但營收已逐漸回穩。其次,受經濟景氣衝擊最大的消費型通訊產品(如手機、PND等),廠商開始推動高階產品平價化發展,成功刺激買氣,使得2009年下半年市場逐漸回穩。另外,網通產品(如DSL CPE、Cable CPE等)亦受惠寬頻網路的建置,市場需求亦開始重新啟動。
展望2010年,全球與台灣通訊產業雖無法立即重回2008年前的榮景,但已逐漸邁向復甦之路;其中,無線寬頻業務與行動終端的發展,更扮演著著2010年通訊產業能否重回成長榮景的關鍵角色。
(顯示器產業)
2009年11月,全球面板業界皆關注著台灣的群創光電購併奇美電子一案,顯見台灣已成全世界平面顯示面板之製造重鎮。儘管2008年遭受全球金融風暴重創,但隨著景氣復甦,預期將可在2010年恢復高速成長,工研院IEK將忠實呈現顯示器產業的國際脈動。
此次除了闡述台日韓中的四國競爭,亦將剖析橫濱光電展的最新技術動向;而中國的液晶電視市場將於2012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藉由政策力量擴大內需的政策效應,亦促成陸資電視品牌和國際電視品牌業者的捉對廝殺;在可攜式電子產品領域,隨著產品多元化及服務多樣化,中小尺寸面板亦出現多種前瞻技術,諸如3D Display、Flexible-Display、OLED Display等逐漸發揮影響力。而業者之間的合縱連橫與前瞻技術發展,都帶給顯示器材料產業成長力道,隨著顯示器產業進入新一輪的競爭,企業布局將步步為營。
面對未來挑戰,國際大廠均積極應戰,尤其日韓更是虎視眈眈,國內顯示器產業廠商須思考如何保持台灣的優勢,工研院IEK將協助各位產業先進掌握潛力商機。

12/10
(能源產業)
在石油價格持續攀升所造成的全球綠色潮流下,各式不同的替代能源與綠色技術不斷地精進推廣,也使得相對應的各個新能源或節能減碳產業相繼澎勃發展。
然而,綠色能源相關產業可說是與政府政策所建構的大環境息息相關,整體產業可說是戰戰兢兢地發展著:由最熱門的太陽光電產業,風力﹑生質能﹑燃料電池等再生能源技術,乃至於近年逐漸被重視的電動車產業,都成為眾廠商想要切進的新興領域。即使是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各產業有呈現停滯的狀態,但也隨著時間逐漸化解而再度起飛。
因此,我們將從整體的綠能產業來看未來台灣的新商機,並回顧熱門的太陽光電產業與新興的電動車產業的發展與未來的展望,為台灣尋找綠能產業的新方向。
(電子零組件)
2009年全球電子零組件產業歷經金融風暴的洗禮造成個別產業受挫甚深,2009年全球及我國電子零組件產業所受到的衝擊以及影響為何,在這一年當中主要應用市場、產品以及廠商的變化。在走出2009年大步邁向未來,全球的電子零組件產業有何嶄新的市場機會即將到來,當中有何新的市場機會是值得我國廠商進行爭取,為我國電子零組件產業未來持續成長的關鍵。
為分析我國的電子零組件產業,本次研討會除了針對整體電子零組件產業進行剖析說明之外,並選擇我國廠商在當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LED、PCB以及鋰電池產業進行深入說明,以提供我國廠商未來市場機會以及發展方向之掌握。

  • 主辦單位:
  • 經濟部技術處
  • 聯絡人:
  • 洽詢電話:02-2737-7311林小姐、02-2737-7491林小姐 報名表傳真至02-2738-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