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 2019-07-12
桃園龍潭渴望會館

2019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即日起至 5 月 31 日止開放報名 歡迎高中生與中學理科教師參加

  • 最後更新:
  • 2019-07-04 11:50:07
  • 活動時間:
  • 2019-07-07 ~ 2019-07-12
  • 活動地點:
  • 桃園龍潭渴望會館
  • 報名時間:
  • 2019-04-20 ~ 2019-05-31
  • 活動費用:
  • 全程食宿免費,往返交通需自理。

活動介紹

2011 年是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 100 週年紀念,從這年開始,在國內學術界精英和傑出的企業家們配合與努力下,主辦單位每年在桃園龍潭渴望園區舉辦為期六天五夜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活動,聘請國、內外頂尖的學者、專家,對化學相關科學與人文做深入淺出的介紹,也邀請傑出企業領袖給予演講或座談,分享自己的企業經營理念及成功經驗。除此之外,並安排了化學實驗、參觀知名研究機構或公司等活動。

由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承辦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舉辦的主要目的是讓高中學生了解化學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讓同學們認識化學在電子產業、能源等尖端材料與生技領域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以及近代物理及數學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希望經由化學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們良好的科學典範及精闢演講,引領學生對科學產生學習興趣。更深切期盼參加化學營的優秀高中生能獲得廣泛、深刻而有系統的化學相關知識,進而培養出具有前瞻觀念和專業知能的未來科學家。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學員,除了針對化學、物理及數學有興趣的高中生外,也開放部份名額給高、國中教師參加。讓站在第一線的相關科學領域教師們領略科學新知,豐富創新想法,將生活中的化學新知及其有趣的一面介紹給學生,進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

活動日期:2019 年 07 月 07 日至 12 日(週日下午至週五中午)
營隊地點:桃園龍潭渴望會館 https://goo.gl/maps/jV68CYzbC8ffth8t9
交通資訊:http://www.cctmf.org.tw/campcurie/Traffic.php
活動費用:全程食宿免費,往返交通需自理。
常見問答:http://www.cctmf.org.tw/campcurie/QnA.php
前往報名:https://lihi.cc/v2heo/campcurie-cslt
適合對象:

1. 參加學員以國內高中學生為主,也歡迎國外華裔子弟參與甄選。甄選錄取學員及受邀高中生合計約 120 名,高、國中教師約 30 名(含跨領域學習)。

2. 甄選高中生:曾經於國內、外相關科學競賽得獎(化學能力相關競賽優先考慮)或對化學(優先考慮)、物理與數學有高度興趣的高中學生,經由就讀學校或大專院校相關科系教授、中央研究院或國內外相關研究單位研究人員推薦者(請附有利被推薦人相關學習佐證及推薦人簡歷資料),預計名額 90 名,若報名人數超過,主辦單位將組委員會決定甄選學員名單。(已參加過的高中生同學,請勿報名。)

3. 受邀高中生:經由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贊助單位及承辦單位主動推薦者(限定名額)。

4. 教師:高、國中老師可直接報名參加。經由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贊助單位主動推薦或曾指導學生獲得國內外相關科學競賽的老師或曾參與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舉辦之科教活動與計畫執行的學校老師為優先考慮對象(除非特殊原因,同一學校不超過 2 名。)。


2019年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主要活動內容:

【專題演講】

李遠哲院士(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廖俊智院士(中央研究院院長)、謝興邦研究員(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所長)、焦傳金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所長)、胡紀如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程章林講座教授(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特聘專家、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系講座教授)
註:以上講者名單依演講時間先後排序。


【論壇】

居禮夫人論壇
主持人:游萃蓉教授(國立清華大學 材料科學工程系)
與談人:陳超乾博士(創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永真教授(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化學相關產業論壇:
主持人:高繼祖董事長(鼎茂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工研新創協會會長)
與談人:鄭敦仁董事長(鈺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廖俊仁總經理(台灣生醫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陳哲陽博士(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副所長)

科學與人文關懷論壇
主持人:彭宗平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
與談人:陳健邦先生(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董事)、李知昂先生(IC之音 竹科廣播品質與創意總監)


【大手攜小手分組座談】

李紫原教授(國立清華大學 材料科學工程系)
王潔助理教授(國立清華大學 化學工程系)
宋德震執行長(柯達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陳盈潔教授(國立清華大學 材料科學工程系)
周卓煇教授(國立清華大學 材料科學工程系)
吳建忠老師(喜平方咖啡文創坊創辦人)
廖建能教授(國立清華大學 材料科學工程系)


【仲夏夜談】

蔡易州主任(國立清華大學 化學系)
王復興博士(善正科技有限公司 技術總監)
吳學亮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化學實驗】

化學實驗(1)鐵礬的純化和光譜定量分析
化學實驗(2)亞鐵三明治
呂家榮教授、簡敦誠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周芳妃老師(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高中生學員演講比賽】

指定書籍《陽光的一生》閱後心得演講比賽。錄取名單公佈後一周內,該書將寄至錄取學生,在家先行閱讀。


【參訪】

工業科技研究院 https://www.itri.org.tw/chi/index.aspx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https://www.nsrrc.org.tw/


【才藝表演與期末報告】

活動時程:http://www.cctmf.org.tw/campcurie/Schedule.php
常見問答:http://www.cctmf.org.tw/campcurie/QnA.php


主辦單位:中國化學會、中央研究院、國立清華大學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財團法人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化學學科中心、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

教育贊助(者)單位:林宏裕博士、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川聖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大東樹脂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永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關東鑫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達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巨沛股份有限公司等,陸續邀請中。

  • 主辦單位:
  • 社團法人中國化學會、中央研究院、國立清華大學
  • 聯絡人:
  • 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 電子郵件:cctmf@ms45.hinet.net 郵寄地址:30099 清華大學郵局第 55 號信箱 聯絡電話:(03)573-5237 傳真號碼:(03)573-5271 http://www.cctmf.org.tw/campcurie/Contac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