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化鄉下化活動計畫」登上聯合報新聞版面

學會新聞

「行動化學館」把化學知識帶到偏鄉 他們不拚百萬年薪

2015-04-16 03:01:39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新北報導

  淡江大學四年前利用校友捐贈的小貨車打造成「行動化學館」,滿載化學實驗的軟硬體,全年無休到全台教育資源不足的偏鄉、離島推動化學科普知識,透過生動實驗與魔術秀,翻轉學生們對化學是「危險、會爆炸」的印象。
  領導這組化學車團隊的淡大化學系博士高憲章說,化學教學也可以很生動,他們最愛學生的表情像變魔術一樣,從心不在焉到全神貫注;實驗結束後,學生帶回珊瑚礁瓶、空心蛋等紀念品,團隊則收藏學生閃閃發亮的眼神。
  動手做實驗是化學下鄉計畫的精髓,團隊昨天進駐板橋光仁中學,高憲章帶著學生體驗利用濃度控制、酸鹼中和原理,改變瓶中指示劑顏色的化學魔術秀,學生連連驚呼「好神奇!」
  高憲章說,高雄氣爆元凶的丙烯、食安問題的銅葉綠素等,常給人負面觀感,好像化學都是用來做壞事;但實際上化學與生活息息相關,盼透過淺顯易懂的實驗展現正確觀念,讓學生感受跳脫教科書的科普知識,啟發潛力。
  行動化學館車四年來已全台走透透,拜訪超過一百八十五所國中,里程逾四萬公里;近期目標是「走遍二百多所偏鄉國中」,今年六月將完成第二百場化學相關演講。
  團隊主要幹部都是淡大化學系校友,高憲章說,化學博士沒有百萬年薪會讓人笑書白念了,但他覺得是在做一件不一樣的事,「投身偏鄉教育,是在為一件事情奮鬥。」
  團隊與偏鄉孩子相聚僅六個小時,但每每讓團隊成員感受過很多刻骨銘心的事。成員之一的陳逸書說,那年八八風災過後進入災區的那瑪夏小學「簡直是一場震撼教育」,老舊黑板寫不上粉筆、也擦不掉,水源管線也毀了,但他們努力喚回孩子的學習熱忱。
  團員林佑燐小學就讀偏鄉的深坑國小,當他回到廿年前的小學,他到偏鄉教學發現有的學校現今仍在使用石製實驗桌,讓他感嘆城鄉差距太大了。「我們開一條路,這條路很長,」高憲章說,盼團隊成為淡江大學的固定班底,未來吸納更多同樣理想的人,讓這份熱情遍地開花。

小檔案/行動化學館 4年繞台八圈半
  行動化學館車源自二○一一年國際化學年,由淡大理學院長王伯昌爭取政府支援一百五十萬元,打造全台獨一無二的科普舞台,將一輛三點五噸小貨車變身為小型科學實驗室;車上配有模擬藍色廚房的木質化學實驗模型,並設計出十六套教材,四年來已繞行全島八圈半。(魏莨伊)

詳見以下網址:http://udn.com/news/story/7314/840152-%E6%8A%8A%E5%8C%96%E5%AD%B8%E7%9F%A5%E8%AD%98%E5%B8%B6%E5%88%B0%E5%81%8F%E9%84%89-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40152-%E6%8A%8A%E5%8C%96%E5%AD%B8%E7%9F%A5%E8%AD%98%E5%B8%B6%E5%88%B0%E5%81%8F%E9%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