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元素週期表

中學生眼中的化學元素週期表(2023 年 6 月出版)

《中學生眼中的化學元素週期表》(ISBN 978-957-97982-4-2)為 2019 年臺灣響應聯合國「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Periodic Table of Chemical Elements, IYPT)」所辦理之慶祝活動之一。由中學生從他們的視角,以藝術的形式,對 118 個元素描繪印象創作,合力完成充滿想像力之元素繪圖週期表。感謝邱美虹名譽教授擔任總編輯,組織編輯團隊,促成此書付梓。本會保有所有權利。如欲使用此書全部或部分內容,須徵得本會同意或授權。

《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在臺灣》特展中,受到大眾喜愛的立體元素方塊,現在有 APP 囉,其中特別收錄《中學生眼中的週期表》系列畫作!打開 APP,點選表中的元素即可查詢該元素各項資訊,如原子量、熔沸點等基本資訊、物理及化學性質、科學史、相關實驗以及生活應用等各種豐富內容,亦可切換週期表排列模式或列表模式,針對不同類型或性質,篩選元素種類。無論是教師、學生或是對化學有興趣的大眾,都能簡單上手。APP 免費下載,歡迎使用!

 

 

新版化學元素週期表(2022 年 3 月出版)

新版化學元素週期表出版品(A4 墊板、A2 海報)在 90 週年紀念年會時正式亮相。此份週期表擁有元素性質、在常溫常壓時的狀態等 2 個版本分類設計,所刊載的元素相關性質數值資料豐富,有如微型元素百科,相當適合中學以上師生使用。另為回應使用者反饋與需求,依照不同用途與使用情境,製作了對應的數位版本檔案,開放提供給自然領域教師、學生與社會大眾等非營利使用。

 

 

元素海報

元素海報為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為響應慶祝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製作的一系列 32 張以元素為主題的海報,解說元素在日常生活中的面面觀。 經原著作人同意,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邱美虹教授團隊引用與修改 ACS Hong Kong Chapter 的翻譯後,經 ACS Taiwan Chapter 授權中國化學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中華民國展示,歡迎大家前往瀏覽。

 

 

元素方塊

118 個元素方塊,每面記錄化學元素的物理、化學性質、發掘歷史、科技與生活應用、軼聞等,讓化學元素可以玩轉於掌心。 本摺紙檔案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邱美虹教授團隊製作,除另有註明外,以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授權條款釋出。此授權許可利用之條件及範圍,請至,授權標章: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4.0/deed.zh_TW,,授權條款: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4.0/legalcode.zh-Hant。

 

 

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系列活動網站/特展線上導覽

為慶祝 2019 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IYPT,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Periodic Table of Chemical Elements),系列展覽第一站於臺北科教館展出,包含光雕投影魔方 118、元素方塊、元素大事記、女性科學家、中學生眼中的元素週期表、稀缺元素週期表等創新展品,廣受好評。 此展也特別以 360 度環景技術完整地保留整個展區,以 3D 的方式呈現,供大家線上逛展。 IYPT 系列活動的專屬網站,則紀錄 2019 年台灣的琳琅滿目的慶祝活動,從全台特展、各類競賽活動、翻譯馬拉松,到彩繪捷運列車以及 101 點燈,以及後續進入中學校園的化學週期表環島之旅。當時展出之元素方塊以及海報內容,可由上方下載,歡迎各方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