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教育資源

  • ACS Climate Science Toolkit
    這項由美國化學會(ACS)所整理的氣候科學先備知識資源,適合作為每個人開始關注氣候議題的第一步,以及能夠充實與他人交流討論相關議題時所需的基礎知識。
  • ACS Green Chemistry Institute
    由美國化學會(ACS)建立的網站,可瞭解綠色化學,以及在教育、研究創新與工業方面的相關資訊。
  • Beyond Benign
    由綠色化學之父之一的 Dr. John Warner 建立的平台,旨在提供科學家、老師、學生學習綠色化學的工具。
  • Chemistry at Home, Connecting Chemistry with Everyday Life
    美國化學會(ACS)因應遠距學習需求,編製一套線上化學教育資源,這些資源集中於五個主題—地球,水,食物,健康與人體以及元素週期表,提供有此需求的師生與親子,教材內容著重在化學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連結。
  • Chemistry Education Resources
    出自美國化學會(ACS),可使用之各式資源可嘉惠各級學生與老師。
  • Inquiry in Action
    由美國化學會(ACS)建立的網站,符合美國下一代科學標準(NGSS)的免費課程計劃,學生活動表和統整動畫可幫助學生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和化學。涵蓋 K-5 的學習階段,分為幼稚園、二年級、五年級及五年級遠距課程。以 5E 學習環的探究教學策略規劃課程,大部分以引導式探究教學設計,打開每章的課程計劃和學生活動表,並使用超連結的多媒體以幫助向學生解釋科學概念。
  • Middle school Chemistry: big ideas about small thing
    由美國化學會(ACS)建立的網站,包含課程計劃、多媒體及工作坊等內容,以及近期新增的遠距課程。課程計劃含有 6 章(主題),每章編列 5 至 10 節(單元),以 5E 學習環的探究教學策略規劃課程,大部分以引導式探究教學設計。遠距課程的作業使用 Google 表單,包含實驗,動畫和問題的影片,以創造學生可以在家完成的虛擬課程!
  • PhET: 自由的線上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及數學模擬教學
    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建立的互動式動畫網站,透過 PhET 動畫模擬遊戲的方式,吸引學生探索與發現數學、科學方面的各種知識,現已有中文化版本。為因應 COVID-19 疫情,PhET 提供的新資源:遠端教學提示、HTML5 模擬教材,以及調整過與瀏覽器相容的 Java 模擬教材。
  • Teaching resources - RSC Education
    出自英國皇家化學會(RSC),擁有豐富的化學教學資源,適合各級學生與老師。
  • Visualizing the Chemistry of Climate Change(VC3Chem)
    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資助,Purdue University 與 King’s University 所建立的普通化學網站,讓大一學生藉由氣候變遷這個主題深入學習同位素、氣體、酸鹼、熱力學等課題。

化學教育期刊

  • Chemistry Education Research and Practice
    由英國皇家化學會(RSC)出版之化學教育期刊,每年出版 4 期。文章屬性強調學術研究,適合化學教育的教師、研究人員閱讀。此刊物有開設「COVID-19 Response」專區,包括在 COVID-19 大流行期間支持遠距教學。
  • Chem13 News Magazine
    由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出版之化學教育雜誌,每年出版 9 期。文章屬性聚焦在實務應用,包括教學想法、實驗和示範、背景文章、比賽和謎題等,適合大學和中學教師閱讀。
  • Chemistry Teacher International
    由國際純化學暨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化學教育委員會出版的化學教師電子期刊,每年出版 2 期。目的在縮小研究和教育之間的鴻溝與創造 IUPAC 化學教育活動的平台。文章以實務面為主,化學教師可以立即使用於教學中。
  • ChemMatters Magazine
    由美國化學會(ACS)出版之化學教育雜誌,每年出版 4 期,此刊物是一本屢獲殊榮的高中化學雜誌。文章屬性聚焦在實務應用,適合中學教師和學生閱讀。
  • 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
    由美國化學會(ACS)出版之化學教育期刊,每年出版 12 期。文章屬性多樣且實用,涵蓋實務應用和學術研究。此刊物有開設「COVID-19 Remote Access Support」專區,包括出版一期 COVID-19 的特刊,透過廣泛的論文記載,化學教育者對因全球 COVID-19 大流行而中斷的教學模式迅速變化的反應。
  • Education in Chemistry
    由英國皇家化學會(RSC)出版之化學教育雜誌,每年出版 6 期。文章屬性聚焦在實務應用,適合大學和中學教師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