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遊樂趣 行動化學館

行動化學車(永光化學贊助)與跑跑分析車(臺灣默克贊助)組成「化學行動車隊」,產學聯手推進化學教育
行動化學車(永光化學贊助)與跑跑分析車(臺灣默克贊助)組成「化學行動車隊」,產學聯手推進化學教育。

由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TKUCSE)所執行的「化學遊樂趣 Chemistry On The Go」,是國科會、教育部、中國化學會與化學產業界共同支持的化學教育推廣巡迴服務。2011 年啟動至今,巡迴場次已突破 700 場,朝 800 場邁進。2020 年起與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合作,於 2021 年投入原子能科學、輻射議題與相關實驗等更多元的活動內容,並強化與業界的合作,由不同領域的產業提供原料設計相關的科普實驗。

2022 年由特性和定位去區分,賦予「化學行動車隊」各自的任務,「行動化學車(永光化學贊助)」主要服務偏鄉、非山非市及小規模的國中小,由瑪麗居禮的生平為引介紹科學史故事並宣導女性科學家的重要性,並透過實驗演示、動手做實驗、壁報導覽等節目單元引起學生學習興趣;「跑跑分析車(MERCK Taiwan 贊助)」則配備有攜帶型光譜儀與輻射偵檢儀,以化學儀器分析實驗及原子能科學相關實驗為主要教學內容,執行探究與實作分析實驗活動單元,主要參與對象為科學班及科學社團。

目前已有曾於國中時期參加過化學遊樂趣活動的偏鄉學生,於高中畢業後選擇化學系就讀,並回到化學車的團隊,隨著化學車四處巡迴服務,也考取國立大學化學研究所,持續化學相關領域的規劃。在未來,「化學遊樂趣」將繼續走遍全國,更積極地參與各大科學教育活動、尋求產學合作機會,持續創造與潛在目標受眾實際接觸的契機。

化學大家一起來

聽 - 化學的故事

看 - 化學魔術秀

玩 - 實驗動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