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化學教育》期刊簡介

《臺灣化學教育》第四十三期奈米課程封面 《臺灣化學教育》(Chemistry Education in Taiwan, CET)為中文電子雙月刊,是一本以化學教育為主的電子期刊,定位於立即可用於教學之實務型期刊,其出版宗旨為透過本刊物全面提升我國的化學教育。本刊物的文章以能直接應用在實際教學上為主,主要的讀者群為國/高中教師,以及對化學有興趣的國小教師閱讀。本刊的主題大致分成六大類,包含精進化學教育的教學、課程設計和評量、結合新興科技至化學教育、開發多樣的化學實驗和活動、應用化學於日常生活、化學小故事以及相關新知報導。目前已逐漸成為高中和國中化學/自然科教師教學資源的重要網路平台。

過去本會教育委員會曾參與 IUPAC 年輕化學大使(Young Ambassadors for Chemistry, YAC)培育種子教師辦理化學普及的活動,同時也與化學學科中心合作進行課程綱要修訂的說明,以及帶領化學學科中心教師到上海參訪高中化學教學,鼓勵與推薦教師參與亞洲化學教育研討會發表論文、辦理工作坊以及海報展示。希望藉此得以拓展國際視野、融合社會關心的議題,幫助國高中教師們對中學教材的實驗內容進行研究創新與改進,協助教師發展結合實驗內容的教材,並推薦高中教師參與課程改革,以期對現階段的化學課程與實驗課程作一些適當的改革與反省以培養優秀的高國中學生。這些努力對塑造學生的創新人格及激發學生科學學習動機與關懷社會,了解科學和社會之間的互動有著莫大助益。本會教育委員會與期刊主編於 2014 年 5 月 4 日正式創辦《臺灣化學教育》電子期刊,落實學術研究、縮短理論與實務之間的鴻溝,期落實 12 年國教的願景。

相關連結:

  1. 《臺灣化學教育》組織成員
  2. 邱美虹主編創刊詞
  3. 臺灣化學教育 Facebook
  4. 臺灣化學教育 Instagram
  5. 教育委員會
  6. 出版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