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獎章

中國化學會設置化學獎章實施辦法


2021 年第 2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2019 年第 2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2018 年第 1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2017 年第 1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2016 年第 2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2015 年第 2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2014 年第 4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2013 年第 3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2011 年第 4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2010 年 5 月 25 日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1998 年 4 月 29 日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1995 年 10 月 12 日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1994 年 5 月 12 日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1993 年 9 月 17 日理監事聯席會議修訂

  • 第一條:本會設置化學學術、化學服務、化學技術、傑出青年化學家獎章,分別頒贈本會會員合於以下條件,經獎章委員會審查推薦,理事會通過核定者。
    1. 「化學學術獎章」表揚在學術上有顯著成就並獲國際學界高度肯定者一名。自 2014 年起由受財團法人中技社委託辦理「中技社化學學術獎」,每年頒發 30 萬元獎勵金予「化學學術獎章」得獎人。
    2. 「化學服務獎章」表揚個人或團隊從事化學教育、推廣或化學建設,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者一件。自 2016 年起由個人或團體會員認捐,每年頒發 10 萬元獎勵金予「化學服務獎章」得獎人。
    3. 「化學技術獎章」表揚個人或團隊在應用化學研究開發或增進環境永續發展有突破性技術創新者一件。自 2016 年起由企業認捐,每年頒發 20 萬元獎勵金予「化學技術獎章」得獎人。
    4. 「傑出青年化學家獎章」表揚未滿 42 歲之本會會員,在化學各學門研究有特殊成就及貢獻者一至三名。自 2013 年起由許自然紀念基金會認捐,每年頒發每名 10 萬元獎勵金予「傑出青年化學家獎章」得獎人。
  • 第二條:「化學學術獎章」於每年年會時由理事長頒發。
  • 第三條:凡獲本會普通會員 5 人以上連署推薦,或由常務理事、大學相關系所、化學研究機關或企業主管核章推薦,得於每年規定截止日以前填具提名表格,並附充分有關證明文件,以電子郵件方式提送本會獎章委員會審查。
  • 第四條:本會組織化學獎章委員會(化學獎章委員會組織簡則另訂之),處理審查及建議人選。委員會於每年年會前將審查結果提報理事會決議。如當屆獎項無人提出、或未通過理事會同意,則當屆該獎項從缺。
  • 第五條:本辦法由理事會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檔案下載

  1. 各類化學獎章實施辦法電子檔
  2. 各類化學獎章候選人推薦書

相關連結

  1. 獎章委員會
  2. 財團法人中技社
中國化學會
化學學術獎  吳春桂 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化學系)

吳春桂教授的研究為染敏太陽能電池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方面的材料開發與元件組裝技術之研究。至今發表超過 200 篇著作,成果刊登於材料領域的國際知名期刊(Nature Photonics, ACIE, ACS Nano,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等)。吳教授研究理論與應用並重,創建全台唯一有機太陽能電池研究量測實驗室,不僅有台灣學界唯一獲得 ISO/IEC 1702 5認證的太陽能電池校正實驗室,協助產業或學者獲得認證過太陽能電池效率,亦對染敏太陽能電池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研究者<提共初步的協助。吳教授亦積極於研發成果的轉譯工作,所合成具高光電轉換效率的染料分子不僅取得台灣、美國、日本等國家的共 23 個專利,同時也將染料技術移轉給業界。吳教授的研究成果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傑出科技移轉貢獻獎之肯定,亦於2023年獲選國際先進材料學會會士」(IAAM Fellow),學術成果豐碩,實為推薦。

化學技術獎  周禮君 教授(國立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周禮君教授研究首創光纖式電漿子生物感測平台(Fiber Optic Particle Plasmon Resonance Sensor, FOPPR),後續再創超靈敏光纖式奈米金連接吸附分析法之衍生技術,檢測靈敏度達到飛摩爾濃度(~fM)極限。周教授在新分析技術研發的學術論文成果傑出,在“感測器”研究成果獲得國際矚目,是此研究領域的著名研究學者,對基礎分析技術開發人才的培訓有顯著貢獻。其新分析技術平台的創建獲得多項國際發明獎及專利的肯定,並完成多項技轉。由周教授創立的新生技公司所生產的分析儀器與晶片已開始行銷國際,對台灣經濟效益將帶來直接貢獻,因此極力推薦。

化學服務獎  化學遊樂趣(淡江大學)

淡江大學化學遊樂趣團隊始於 2011 年的國際化學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 IYC) ,先後以「行動化學館」及「化學遊樂趣」為題,將化學相關的活動單元,送入教育資源缺乏的學校,服務對象以政府編列的偏遠弱勢等學校為主,包括金門、馬祖、澎湖丶蘭嶼等外島,遍及花蓮、臺東丶宜蘭、新北及屏東等東西南北各地區。十幾年來,在產官學界支持下,在全國各地校園已舉辦了超過 720 場活動,服務觸及的師生已超過十萬人,每年構思更新實驗內容,帶領學子進行親眼見、親耳聽、親手做及親口問的實驗互動,亦參與國內多場大型科普活動,每次活動皆深受喜愛,獲得各式媒體的報導傳播,對於推廣國內科普卓有成效,值得推薦「化學服務獎章」。

傑出青年化學獎  萬德輝 博士(國立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

萬德輝博士的的研究領域是分析化學及材料化學,在化學感測器、生物醫學診斷設備、奈米醫學和能源應用領域皆有涉略,並發表了超過 48 篇 SCI 論文,被引用 2387 次,及擁有 9 項專利。研究成果的質與量都相當優異,且多為自己爭取國科會經費且主導的研究工作,具有創新性且具備實用價值,極力推薦。

傑出青年化學獎  許良彥 博士(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許良彥博士為理論化學家,專長領域為理論化學,其重要貢獻是將許多經典化學理論推廣至量子電動力學,是第一個統一非輻射與輻射電子轉移過程的科學家,並成功解釋許多之前無法解釋的實驗結果。其研究具有創新性與突破性、研究成果豐富,多發表在 J. Phys. Chem. Lett. 及 J. Chem. Phys.,表現傑出,過去幾年亦榮獲數個重要獎項,足為物理化學理論領域學者之楷模,極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