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樹邀您攜手創造美好未來,寫給會員的一封信~

學會新聞

非常感謝您撥冗閱讀以下訊息~

各位化學界先進 新春愉快!

 一年一度的拜年信,一方面祝福大家諸事順遂,一方面也報告學會近期的想法與嘗試。希望透過此信,讓大家看到學會與化學界以及社會的連結,也期待如有獲得您共鳴之處,可以一同協力,以各種形式做出貢獻。
  
 學會是一個集結眾人智慧與行動的公益平台,化學界先進們早已積極進行著國際交流、傳播知識、啟發未來世代等多面向的活動(見中國化學會年度報告)。自千樹2017年擔任學會理事長以來,一直思考如何讓一年一度的化學年會成為師生收穫滿滿的盛會。去年2月千樹率秘書長趙奕姼教授、會員委員會主委陳俊太教授拜訪承辦年會的嘉義大學應化系以及中油煉製研究所諸先進,感到大家有志一同,都希望年會能夠跟多年前的International Chemical Conference-Taipei(ICCT)一樣,成為台灣化學界的盛事。兩個單位的先進們於當天以及後續的日子裡提出許多想法,讓人十分感佩與雀躍。為了讓精心策劃的年會能夠吸引大家的參與,千樹邀請嘉義大學的梁孟主任及邱秀貞教授於2017下半年與學會一同至幾所大學宣傳年會。皇天不負苦心人,去年年會的參與狀況熱烈,並未因首度移至週五週六舉行而受到影響,並且在年會中看到了更多樣化的議程主題,不但化工系教授/業界先進/學生加入演講的行列,也有與高中教師互動的工作坊。此外,感謝蘇玉龍副理事長以及嘉義大學促成李長榮化工以及東京化成的捐助,去年年會我們增添了大專新秀獎及東京化成有機合成賞的選拔,嘉惠與激勵更多學子。也感謝謝興邦理事對於化學人職涯精進的部分一直很有想法,因而有了職涯精進工作坊。我們期待未來的年會一年比一年精彩,滿足參與者各方面的需求。
 
 安全為化學之本。2016年年會產學論壇上業界先進提出學子的化學安全意識薄弱堪憂,千樹當下允諾將加強落實化學安全教育。另一方面環保署、勞動部以規範業界的法規來規範實驗室,不但難以執行,也阻礙實驗室安全的落實。此時正是時候由學界人士主動提供資訊給外界,以達到「化學安全規範對管理者而言明確可執行、對實驗操作者而言提供實質保護」的願景。感謝秘書長趙奕姼教授與環境委員會主委凌永健教授皆對此議題十分重視,本會已於去年成立「化學實驗室安全工作小組」,並由梁文傑教授擔任工作小組召集人。目前小組已經開過多次會議,決定朝著實驗室安全指南中文化、優化安全教育內容、確認化學品資料庫格式與內容、積極參與環保署化學局草擬化學品管理法規等方向努力。上述工作需要許多人的參與,期待大家主動與我們聯繫,一起貢獻心力。
 
 去年另一項十分特別的事,是學會發行了由邱美虹教授領導之團隊所首創之「有機化學分子模型擴增與虛擬實境撲克牌」及APP。卡牌與APP的結合,可以讓學生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看到分子的立體3D結構,認識各種有機官能基及其中英文名稱,並可選擇以遊戲的方式,進一步確認學習成效。翻轉以往學習結構與命名的枯燥過程,並充分利用科技克服部分學校沒有3D分子模型可以使用的窘境。這項研發成果在國內外皆為首創,亦引起國外化學教育界之矚目。
 
 新年伊始,在我們慶祝去年邁開的新舊步伐之餘,學會亦需要新活力注入,千樹除了要深深感謝以往前輩的奉獻支持,更期待您的參與加入,持續支持這個屬於化學人的團體。在少子化衝擊人才庫、法規要求日嚴、教學/研究/產業各項環境面臨挑戰的關鍵時刻,歡迎大家提出建言,透過學會這個平台攜手為未來打拼。

敬祝大家 2018年十全 (犬)十美、好運旺旺 (汪汪)來!

              中國化學會理事長 許千樹 敬上


連結
年度報告:https://goo.gl/ZNz6nn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s://goo.gl/ZNz6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