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遊樂趣突破 400 場次 新夥伴跑跑分析車正式上路

學會新聞

化學遊樂趣(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辦理「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巡迴活動,107 年 5 月 21 日在新北市立大觀國民中學的巡迴活動,將達成 400 場里程碑。由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教授(兼任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同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林奕華局長、台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陳委承總經理、教育部朱楠賢主任秘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教授、中國化學會秘書長趙奕姼研究員,及現場師生一同見證,並由與會貴賓扮演化學交通管制員,共同操作化學紅綠燈,利用葡萄糖「參與的」氧化還原反應,變為象徵通行的綠燈,宣告跑跑分析車正式投入車隊,加入化學科普教育的行列。

淡江大學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自 100 年起簽署合作備忘錄,以行動化學館(化學車)巡迴新北市偏遠地區學校,由淡江大學師生帶領學生進行有趣的化學實驗闖關活動,至今已邁入第七年的行動化學車,今年將於新北市境內巡迴 25 場次,合計 31 所國中小學,希望透過動手做實驗點燃同學心中對科學的熱情,也透過實驗過程提高對科學學習的興趣與成就感,並呼應新課綱「探索」及「實作」的精神。

本日記者會除了一同見證行動化學館達成巡迴第 400 場次之外,由台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贊助打造的「跑跑分析車」也正式亮相。跑跑分析車是一台環境化學分析車,也是一間行動實驗室,搭載著各種可攜式分析儀器,可進行相關化學分析實驗,讓學生多體驗接觸分析化學實驗與儀器,以及從中學習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如何影響人類的生活,藉此讓學生於體驗化學的樂趣外,同時增加對環境的了解。跑跑分析車的加入將帶領學生研究生活環境議題,亦可累積臺灣環境與化學相關的大數據資料庫,亦提升中等教育的科學研究水準與能力。今日活動正集結產官學三方策略聯盟合作力的最佳代表,期待台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長期投入科學教育活動得以拋磚引玉,讓更多企業願意一同加入科教活動的行列,擴大科學教育的資源,提高學生視野及思維。

台灣默克(MERCK Taiwan)與淡江大學為增進臺灣偏鄉科學教育的資源與水準,於 106 年 7 月簽訂科學教育活動合作備忘錄,將連續三年贊助 7 萬美元,期望能協助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團隊擴大臺灣偏鄉學校的科學教育領域。台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陳委承總經理表示:「默克集團相信『突破始於好奇心』,這也是我們推動醫療及科技進步的原動力。今年適逢默克集團 350 週年,能夠參與第二台跑跑分析車正式上路,以及化學遊樂趣第 400 場的里程碑,對我們別具意義。我們的同仁也非常期待能夠繼續透過化學下鄉的計劃,帶著學子用科學的角度解讀日常生活的見聞、埋下好奇心的種子。」

在本日的活動中,學生除了可提前體驗預定於 6 月 1 日新北科學日的實驗課程「糖奇科得」還原糖檢測實驗之外,下午將分組進行 3 項實驗,包括藏在傳統手藝裡的秘密「麵麵相趣」實驗,讓學生動手學習捏麵人古老傳統手藝中的化學原理,了解修飾澱粉的科學相關知識。同學們還會調配各種的介面活性劑,製備出一瓶不含防腐劑又知道每個成分的「屬於我的洗手乳」,最後的壓軸實驗,利用油水不互融與酸鹼中和的原理,製作出超級療癒的桌上飾品「奔騰水母燈」。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林奕華局長表示:「科學教育向下扎根一直以來都是教育局持續推廣的重要活動,今年我們特別推出『2018新北科學潮』的科學教育活動,以打造新北科學 STEAM 5 力,包含營造出學習環境教育力(Environment),強化策略聯盟合作力(Alliance),增強教師專業研發力(Teacher),活化課程教材創新力(Materials),落實學生探究實化力(Students)從 5 大面向規劃多元性的科學活動與競賽,包含推動多年的科普閱讀競賽、小實驗大學問、新北科學日外,今年更鼓勵教師成立跨領域教學研發社群,並規劃於 6 月辦理 STEAM 科教學習中心啟用及教學服務。」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s://www.facebook.com/ChemistryO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