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化學年會不同之處:國際化之外還有什麼嘗試呢?

學會新聞

化學年會可以在許多層面上成為一個很棒的平台,今年年會將在 12 月 8 日 至 9 日於中山大學舉辦,歡迎大家多多參與。以下簡介這次年會一些不同於以往的嘗試。

國際交流升級與為年輕人搭建舞台:

1. 綠能研討會:許千樹理事長特別與日本化學會建立年會互訪機制,讓年輕的老師能有更多國際交流的舞台。今年就從綠能這個主題開始,將有五位日本的年輕教授來台,與本地年輕教授共同研討。

2. 酵素化學系列演講:全英文研討。

3. 化學年會會前會:國內外一流學者齊聚,陣容堅強的「氣膠化學與相關反應動態國際研討會」將在 12 月 5 日至 8 日舉行。http://isacred.nsysu.edu.tw/

4. 理論/計算化學學群的博士後演講:為了讓年輕一輩被國內學術圈看見,理論化學學群今年主動提出這樣的嘗試,期待對於理論/計算化學有興趣的系所主管與師生前來聆聽指教。

5. 研究論文獎得獎學生短講:提供舞台,增加榮譽感與磨練的機會。請大家多多鼓勵研究生與大專生參與研究論文獎! http://chemistry.org.tw/news_detail.php?flag=main&temp_id=625


產業與安全都注重:

1. 產業與循環經濟:在產業升級的需求下,化學產業的命脈與學界相連。在循環經濟的趨勢下,物質與能量的最佳利用備受重視,化學正是處於關鍵地位。透過演講與論壇,邀請師生一起來拓展視野,看見台灣化學的潛力。

2. 化學意外防範與應變:經過多年來大家的努力,化學安全訓練已漸漸普及,在化學安全問題與理念上,已經有相當的成果與進步,然而在真正面對化學意外災害時,情況可能會超乎大家的認知與想像,厚厚的一本事前準備與所有努力,在災害發生時也不一定能奏效,能否應變,從損害管制,傷員後送,災場處理,與事後調查,大家均缺乏親身體驗。本次化學意外防範與應變,是首次舉辦的化學安全論壇,我們邀請經驗豐富的主管、醫師、救災悍將與職災調查專家,來為大家說明在最前線的經歷。


讓學習交流成為年會基因:

1. 建立學習風氣與文化:去年呼籲老師們要求學生於年會過後,在 group meeting 中分享年會中所學,一起讓學生帶著更多的專注力與學習心思參與年會。不知是否是呼籲奏效,去年年會學生的參與度的確令人感到不同。期待今年有更多的老師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年會,要求他們有所學習與交流。

2. 講者與聽眾:學生是否能進入學習狀況,一部分與講者講述內容有關,期待講者也一起幫助學生吸收。


12 月的高雄天氣正好,今年年會晚宴將在西子灣海景沙灘舉行,啤酒與烤乳豬伴夕陽,邀請大家來享受難得的大自然饗宴。此外,也讓我們自帶水杯,在交流之餘,一起打造環保會議。


中國化學會理事長 許千樹 教授
中國化學會秘書長 趙奕姼 研究員
年會籌備會主委  李志聰 主任
年會籌備會總幹事 曾韋龍 教授   敬邀
 
2018 化學年會官網:http://chem2018-nsysu.tw/
研究論文獎截止日:10 月 19 日(週五)
線上報名截止日期:11 月 02 日(週五)
壁報論文截止日期:11 月 02 日(週五)17:00 前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chem2018-nsys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