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化學界的二、三事

學會新聞

各位化學界的同儕:

去年分享了〈你所不知道的化學界二、三事〉,把奕姼進入化學學會後覺得特別的事跟大家分享。今年 2019 年可精彩了!也是先從一則好消息說起:


﹡台灣與國際化學聯盟(IUPAC):台灣推派的IUPAC理事候選人邱美虹教授第一高票當選、學會國名驚濤駭浪下終不變。

1. 台灣名義上的邦交國不多,不過我們在 IUPAC 獲得的支持可不少。2019 年 IUPAC 理事選舉,12 名候選人的得票分佈是 16~114 票,本會教育委員會主委-師大邱美虹老師的 114 票比第二名足足多了 13 票!高票的原因一方面是邱教授十多年在 IUPAC 教育領域貢獻良多,飛遍全球參與或規劃活動,有口皆碑;另一方面本會代表團在蘇玉龍理事長以及許千樹前理事長的帶領下,積極拉票,因此得到這個令人興奮的結果!邱老師並再次進入 IUPAC 最高決策單位,成為 8 人執行委員會的一員。當初推薦邱美虹老師進入 IUPAC 的牟中原老師,應該是最最開心的人吧!

2. 近來台灣各學會在國際組織的國名,常有遭矮化之虞。本會在 IUPAC 的國名長期是 China/Taipei,與中方名稱 China/Beijing 平起平坐。今年本會國名差點變成 Taipei, China,而中國則是 China。通過幾個月的信件往返以及邱老師、蘇理事長在巴黎當場確認,IUPAC 終於承諾不更動國名,維持兩方平等,真是好不驚險。


﹡ 2019 聯合國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Periodic Table of Chemical Elements, IYPT):台灣五大博物館、教材/海報/問答比賽、維基百科、演講、捷運、全省集章,通通要你好看!

1. 如果要策劃週期表展覽,你會怎麼做呢?在教育委員會的運籌帷幄之下,從跟兩個博物館合作 IYPT 特展,進化成台北科教館、台中科博館、高雄科工館、基隆海科館、屏東海生館等五大博物館通通一起慶祝 IYPT,並且一路展到明年!台北展出了由教育委員會製作提供的所有展品,如元素魔方 118、光雕影片、元素大事紀、稀缺元素週期表、郵票文學與元素、視障者點字週期表、全球獨一的台灣中學生繪圖週期表,週期表隱藏的女性科學家故事等。內容精采,不到 3 個月就有 3 萬多人參觀,未能到場的你如果想聞香,不要錯過花絮短片!https://iypt2019.chemistry.org.tw/特展介紹 。

其他博物館也結合在地館藏特色,例如台中科博館的《百變化學》是化學、物理、地質、天文、文學共構的展覽(美到令人屏息的礦石啊!),基隆海科館將告訴你《海洋化學事》,高雄科工館讓你《看見化學了》,從北到南都給你好看!

2. 不進博物館就看不到 IYPT 特展了嗎?錯!未來將開放高中大學向本會登記借用各項展品,讓展覽移動到各地學校,成為在地展館。學校也可以搭配演講、論壇,客製化屬於自己的活動。只要有學校登記,這個移展活動就一直進行下去。(教育委員會這個主意有沒有很酷呢!)不進實體博物館就看不到展出的元素資訊嗎?錯!學會 IYPT 專頁,已經分享了美國化學學會 ACS 的 32 張元素海報的中英文版本(有 ACS Taiwan Chapter 的夥伴作為橋樑真好!),我們未來還會分享更多資訊。

3. 元素問答、各類競賽、演講錄影都已上網公告。強推台大科教中心 CASE 的元素週期表 150 周年的系列演講!維基化學元素翻譯馬拉松你或許沒跟上,不過可能已經享受到該活動翻譯的成果。年底的彩繪捷運車廂,以及結合地方特色的全台元素集章活動(化學下鄉淡江團隊又一力作),也將現身,敬請期待。不論如何,不時逛逛學會美美的 IYPT 活動專頁就對啦。https://iypt2019.chemistry.org.tw

4. IYPT 琳琅滿目的活動結合了許多團隊的努力。IYPT 活動專頁下方令人目不暇給的主協辦單位 Logo,讓你一窺這些活動是由哪些人攜手共創。也感謝業界願意在政府單位的經費挹注青黃不接的時候,與我們共同努力。看到教育委員會結合各方力量,做出令人開心的成果,奕姼覺得進學會走一遭真是值得。這下子你懂得為什麼邱老師會選上 IUPAC 理事以及執委了吧?


﹡ 2019亞洲化學大會暨年會:不用花機票錢就可以「島內出國」的國際級學術交流良機,大家一起成就讓學生開眼界的初衷。

1. 相隔 20 年再度在台舉辦的 Asian Chemical Congress(ACC),將於 12 月 8 ~ 12 日登場。其簡史已經在七月份做過介紹,並感謝戮力辦會的同儕們。如果錯過該公告,請見https://chem2019.ch.ntu.edu.tw/category/最新消息

2. 學生們在摩拳擦掌地準備年會壁報競賽或是研究論文獎了嗎?本年度還有 ACC 的 Best of the Best Prizes 可與國際學生同台競技。期待老師們利用參賽機會鼓勵與指點年輕學子;今年還沒有研究成果可供參加的學生,也可提醒他們多多努力,明年一展身手!

3. 國際會議之各項支出是年會的數倍,因此註冊費也高,大家負擔沈重。學會延續 20 年前舉辦 ACC 的傳統,推出「本年度無研究計畫師生註冊費補助」計畫,很感謝目前已有永信國際控股以及申豐特用應材等企業的大力支持!


﹡化學教育與化學安全永遠都可以更好:教師增能、活化普化教學、智財成長課程、實驗室安全觀摩會讓你充電;化學安全指南與教材都將陸續出爐,成為你的好幫手。

1. 今年寒暑假學會分別推出了教師增能工作坊以及智財成長課程,內容精彩授深獲好評,真是感謝認真的講師們。想充電的你,明年寒暑假不要錯過!

2. 大一普化要教什麼,如何教?如果這樣的問題曾經在你的腦海裡揮之不去,快來跟大家交流學習,汲取國內外資訊。11/16 在交大應用化學系舉行的「活化普化教學工作坊」等你來,教師節當天報名截止。(對,截止日設在教師節是故意的。這封信在教師節前夕寄出也是故意的。)https://forms.gle/Kau5bNBq3Hy1bMwy9

3. 學會的「化學實驗室安全小組」從去年到今年 9 月,已開過 8 次會議,113人次參加。很感謝環保署化學局的經費支持,透過十幾位教授的辛苦努力,化學安全指南以及教材都在逐步累積中。未來你手邊的安全教育工具將與今日不同!

4. 9 月初在台大舉行的教學實驗室安全教育觀摩會,有來自 39 個校系近 80 人參加,提供大家實地觀察與交流的機會,讓系上負責安全事務的師長或人員得到跨校的資源與好點子,寫校內外計劃時不煩惱。

5. 12 月初的亞洲化學大會暨年會將有「化學教育」以及「化學安全」研討場次,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多多參與!不管是教授、講師、助教、安全官,大家一起來啊!註冊網址:https://chem2019.ch.ntu.edu.tw/註冊報名繳費


感謝大家看完這麼長的信!累了你的眼,酸了我的手,不過好事在發生,總是要讓大家知道啊!希望有暖了你的心。這是個充滿挑戰的年代,就讓我們攜手想想辦法,開路前進吧!今年年底台北的亞洲化學大會暨年會見!


中國化學會 秘書長
趙奕姼寫於 2019 教師節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