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化學界二、三事

學會新聞

你所不知道的化學界二、三事

各位化學界的同儕:

連著幾年跟大家分享「你所不知道的化學界二、三事」,2020年有那些事宜跟您分享呢?


◆新冠肺炎下的新契機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狀況不明,接辦年會的中央大學化學系團隊在李光華副校長的領軍下,提議停辦今年年會,改至明年春暖花開的3月12~14日舉辦,此時間點研究生已經有更多的成果可以展現,這個新嘗試獲得學會理事會的支持,期待大學老師們運用此良機設定目標,鼓勵學生積極做研究以及發表。

此外,也跟大家分享中大化學系產學合作的大邁進。中央大學於9月8日與荷蘭綠色化學大廠皇家帝斯曼集團(Royal DSM)共同成立「聯合研發中心」,未來五年內將有一億台幣左右的資金挹注,並有近40位研發人員進駐中央大學,與中大化學系教授群展開多項產學計畫,加速中大在關鍵性功能材料之發展。


◆新增獨特的綠色化學獎項,讓師生的努力一起被看見

永光化學主動接洽學會,提議辦理綠色化學方面的獎項。永光化學與本會獎章委員會討論後,攜手建立與以往截然不同的獎勵方式,讓三組師生可以同時受獎,每組獎金高達15萬元!感謝永光化學不但在企業內不遺餘力地推行綠色化學,也主動協助提升學術界的綠色化學動能。https://reurl.cc/bRDm9E


◆國際純化學暨應用化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 IUPAC)選舉,台灣多人當選2020-2021 年代表

台灣需要國際能見度,感謝願意接受學會推薦參選IUPAC各層級選舉的先進們,2020-2021年當選名單為:臺師大邱美虹教授再次當選教育委員會國家代表,並續任IUPAC理事以及最高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清大凌永健教授當選化學與環境領域委員;交大許千樹教授續任高分子領域國家代表;中研院孫世勝研究員當選有機化學與生物分子化學領域國家代表;清大蔡易州教授當選無機化學領域國家代表;中研院陳玉如所長當選分析化學領域國家代表;師大簡敦誠教授當選化學與人類健康領域國家代表。恭喜以上先進當選,並感謝他們的付出。


◆你投稿了沒?

學會會誌《Journal of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ies; JCCS》在陶雨台總編輯率領的編輯群的努力下,自2018年的衝擊指數超過1來到1.188,去年的衝擊指數亦上升至1.554。歡迎國內外各單位同儕投稿。此外,學會為Asian Chemical Editorial Society的一員,與Wiley共同出版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Asi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ChemNanoMat,亦歡迎大家多多投稿。

中文的《化學》季刊在林嘉和總編的帶領下,新增「化學新知」以及「實驗室化學安全」專欄。另一份在華人圈受到歡迎的《臺灣化學教育》,在邱美虹老師的領軍下,大學及高中老師在此孜孜耕耘。這兩份刊物歡迎大家閱讀及投稿。


◆莫錯過學會管道,拉拔年輕人;人才培育一起來!

學會於各領域琳瑯滿目的學生獎項,正是激勵學子的良機!請大家多留意學會寄給會員以及各系所的各項通知。明年年會,將繼續邀請獲獎的傑出學生演講,而理論化學方面的研討,也將比照2018年的嘗試,鼓勵博士後以及博士生站上舞台,讓化學界認識他們,擴大就業機會。

今年學會分別於寒暑假在北部以及南部辦理大專教師教學工作坊。感謝上台分享老師們,帶來教學理念以及教學方法的養分;暑假的工作坊,首次在下午時段以普化主題「酸鹼平衡」以及「熱力學」來進行教學內容的小組腦力激盪。這兩次的工作坊,老師們回饋說充電得很開心,此外,學到腦力激盪的方法很加值。說實在的,教學成長成就學生也成就自己,邀請更多老師們同行,一起培育人才。


以上為本年度的分享。祝大家 教師節以及中秋佳節愉快!

中國化學會 秘書長
趙奕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