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廖俊臣教授榮獲2023年中國化學會特殊貢獻獎

學會新聞

恭賀廖俊臣教授榮獲2023年中國化學會特殊貢獻獎

中國化學會2023年第一次理監事會議通過,核定【2023特殊貢獻獎】得獎人:廖俊臣(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


超過40年的學術研究生涯中,廖俊臣教授除專注有機化學研究外,亦長年推動國內外化學學術發展、科學教育及科技政策。曾任中國化學會理事長、《中國化學會會誌》總編輯及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化學科命題教師暨顧問、考選部國家考試典試委員暨有機化學題庫命題召集人,在教學、研究、行政服務各方面皆有傑出貢獻。其擔任張昭鼎基金會董事長期間,積極主協辦各類化學教育推廣活動,如「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及「清華盃全國高級中學化學科能力競賽」。透過營隊及競賽活動,提升高中生對化學學科的興趣及學習熱枕,進而提升其科學教育的素養與品質。另一方面,廖教授在擔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期間,負責學術、研發相關制度之建立與推動,如協助研究表現佳、資源相對不足的私立大學爭取計畫案補助、推動補助優秀研究計畫從一年期改為多年期、提升研究經費的彈性運用,並積極推動跨領域研究計畫,以因應現代科學研究趨勢,對國內整體學術研發能量之提升貢獻良多。廖俊臣教授在退休後,仍關心台灣化學界的學術發展,藉由其學術人脈,引介年輕學者進行新南向學術交流合作,多年來付出的心血及獲致的成就令人敬佩。依據本會獎章委員會辦法,本會會員對學會成立宗旨之推展有實質建設性及未來性之服務貢獻者,由會員提名並經本會理監事會同意,獲獎者將公開於年會上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