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年會在高雄大學登場 響應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

學會新聞

臺灣化學相關領域的年度學術交流盛會—化學年會,今年(2023)來到陽光熱情的海洋首都,也是化工產業重鎮的高雄,以「化學新紀元─永續發展」為大會主題,自 3 月 10 日至 12 日在高雄大學盛大召開。此次年會亦為臺灣響應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的重點活動之一。整體內容豐富,包含頒發獎項表彰傑出人才、專題演講、分組學術研討、壁報論文發表、淨零碳排與循環經濟產學論壇、綠色化學論壇、化學教育論壇、國科會化學學門規畫說明與研究計畫諮詢、台積電技術講座、生涯精進特別演講、女性科學家分享會議、圖書儀器試藥耗材設備展覽以及產業人才招募說明會等。希望通過年會,化學專業知識能夠得到充分的交流和討論,提供吸取新知、展現自我以及建立社群連結的機會與舞台,從而激盪出更多具備前瞻、新穎與原創性的想法。同時,促進產官學研之間的互動,產生交集契機,攜手共同推進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開幕式上頒發「特殊貢獻獎」、「化學學術獎章/中技社化學學術獎」、「化學服務獎章」、「化學技術獎章」、「傑出青年化學家獎章」、「年度最佳論文獎」、「永光綠色化學研究論文獎」、「李遠哲院士暨夫人獎學金」、「巴斯夫碩博生創新論文獎」以及「第 54 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參賽代表」等獎項,表彰各領域傑出的化學研究人才。

獲頒特殊貢獻獎的清大化學系廖俊臣榮譽教授,在數十年來的學術研究生涯裡,除專注有機化學研究外,亦長年投注心力在推動國內外化學學術發展、科學教育及科技政策,在教學、研究與行政服務等各方面皆曾擔任要職,積極建立與推行相關制度與業務,貢獻卓鉅。

「化學學術獎章/中技社化學學術獎」得獎人為臺大化學系陳俊顯教授,其研究工作聚焦於「液固界面間的現象與分析應用」,在研發量子傳輸領域之單分子電性的定量量測方法與理論模型具有突破性的進展,體現從化學分子觀點開創新穎關鍵材料,堪為基礎研究轉化成實際應用之典範。

化學服務獎章由中山大學化學系吳明忠教授獲得。在吳教授用心經營之下,中國化學會高雄分會社群再次活絡,並努力拓展服務面向,使年輕學者投入參與會務,同時亦籌辦活動促進南部地區化學產學之間的交流。

化學技術獎章得主是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的謝興邦特聘研究員。以有機分子合成方法學設計新型有機小分子結構,透過篩選發現多種新穎臨床候選藥物,並利用仿生合成突破性地縮短合成程序。謝研究員的傑出表現與貢獻,助益臺灣在新藥研發領域與相關產業的發展。

臺大凝態中心吳恆良副研究員從分子層次探討鋰電池材料與電催化二氧化碳還原反應中催化劑的化學反應機制與動力學行為,對電池材料與催化劑設計皆有嶄新發現,獲頒傑出青年化學家獎章。

臺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社團法人中國化學會合辦的「永光綠色化學研究論文獎」,經評審委員依綠色化學十二原則、環境貢獻及論文創新等八大面向評選,本屆共有三篇論文獲獎,得獎人及其指導教授分別是 Karthick Govindan(指導教授為林韋佑,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徐琬祺(指導教授為王育恒,清華大學化學系)和沈柏儒(指導教授為李進發,中興大學化學系)等,由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在年會開幕式頒獎表揚,肯定他們將綠色化學應用於學術研究的傑出表現。

本屆化學年會大會主席為高雄大學陳月端校長,由應用化學系李頂瑜教授擔任大會秘書長,社團法人中國化學會李芳全理事長擔任大會榮譽主席。今年大會議程初次嘗試邀請國科會化學學門與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化學組共同參與規劃,希望藉助此舉讓化學人透過年會在學術、國際/國內連結與公共議題等各方面有更多的收穫。議程主題涵蓋有機、無機、分析、物化、生化、生醫、半導體與光電、理論計算與人工智慧、材料科學、永續化學、高中及大學化學教育以及產官學研論壇等面向。邀請全國化學相關領域的重量級專家學者、相關產業界人士以及政府單位人員共同研討與交流經驗。首場大會演講呼應「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由臺大化學系周必泰教授以〈Basic Research Plays a Key Role in the Modern Applied Science〉為題發表演說。議程中除了專題演講與各分組學術研討,也為研究論文獎得獎者安排發表時段,鼓勵新血後進從事基礎科學研究。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s://www.nuk.edu.tw/p/404-1000-62385.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