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層狀材料鑑定及在光電及能源上之應用 CSLT 化學季刊第七十五卷第二期

化學季刊新聞

化學季刊第七十五卷第二期的主題為《二維層狀材料鑑定及在光電及能源上之應用》。本期由王迪彥教授(東海大學化學系)擔任專題報導的客座編輯,並為文撰寫專題序文。希望藉由報導近期國內學者在二維材料研究之文獻回顧,能讓更多讀者認識二維材料的近期研究發展狀況,以及這類材料的各項性質與重要應用。歡迎您前往 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瀏覽《化學》季刊本期各篇文章,DOI 永久網址為 http://dx.doi.org/10.6623/chem。CSLT 中國化學會會員可免費下載每篇文章電子檔,敬請多加利用。下期專題報導主題為《化學生物學之發展與應用》,客座主編為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林伯樵教授,精彩可期,敬請期待。

二維材料相對於其他傳統材料而言,具有其較特殊之電子傳輸特性、高催化活性及相對於一些傳統材料較為簡單且地球含量豐富等多方面優點。基於此因,二維層狀材料已經被廣泛應用於光電、能源領域等方面。因此開發新型態之二維層狀材料以及如何鑑定,是目前在研究領域上相當熱門的研究議題。

本期將報導近期國內學者在二維材料研究之文獻回顧,其中二維材料包括層狀金屬氫氧化物、氧化石墨烯、有機無機鈣鈦礦及金屬硫化物等,並針對二維材料不同之分析技術進行報導,包括電子顯微鏡、光學顯微術及同步輻射X光光譜分析技術等等之研究工具。同時也介紹了二維材料在光電及一些不同能源上之應用。最後也收錄了兩篇有關串珠模型及其沸石結構的應用之文章。本期報導中因篇幅有限,無法含括所有二維材料及其分析之技術,但期望藉由本期所收錄之文章,能使各位讀者對近年來二維材料之研究發展有所啟發與幫助,以下將對本期收錄文章做概要介紹:

二維奈米材料鑑定與光電及能源領域上之應用,該篇文章由台灣大學化學系陳浩銘教授團隊所執筆,陳教授在光電及能源材料的開發及機制探討有相當深入之研究,本期邀請陳教授分享其二維奈米材料鑑定與光電及能源領域應用上之進展做一深入淺出之緒論探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14

二維層狀複金屬氫氧化物於水分解反應上的應用,由臺灣科技大學化工系黃炳照教授及中央研究院化學所郭俊宏教授一同執筆,黃教授及郭教授在開發新型態觸媒催化上之研究非常傑出,許多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上,黃教授及郭教授在本期將分享二維層狀複金屬氫氧化物於水分解反應上的應用。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20

二維層狀材料之分析技術與其在能源材料之應用,由臺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溫政彥教授團隊所執筆,溫教授在電子顯微分析技術上有許多重要之研究,本期邀請溫教授針對二維材料近期在電子顯微鏡之分析技術成果及其能源上之應用做文獻回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17

利用同步輻射X光技術鑑定氧化石墨烯、其水熱還原法和氮摻雜影響的化學組態和電子結構,本篇由淡江大學物理學系莊程豪教授團隊所執筆,莊教授在研究利用同步輻射X光分析鑑定二維材料之電子結構有豐富之經驗,本期邀請莊教授針對同步輻射X光技術鑑定二維材料氧化石墨烯、其水熱還原法和氮摻雜影響的 化學組態和電子結構做深入性之報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18

光學顯微術在二維材料及化學物質上之分析檢驗,該篇文章由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聿揚研發經理之團隊所執筆,李經理在開發光學顯微技術用於二維材料上之分析有深入的研究,本期邀請李經理針對光學顯微術在二維材料及化學物質上之分析檢驗做文獻回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16

應用量子信息論計算與研究石墨烯,由東海華大學化學系劉光華教授執筆,劉教授研究主要在於利用理論計算,進而對二維材料石墨烯做電子能譜做深入分析,本期特別邀請劉教授針對石墨烯電子能譜做專題性之報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19

混摻前趨物表面修飾的奈米粒子促進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薄膜的成長及其光電轉換效率,由台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李紹先博士所執筆,李博士在二維材料應用於光電元件上已有許多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本期特別邀請李博士對於利用奈米粒子混摻於層狀材料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薄膜並提升其光電轉換效率做專題性之報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15

開發地球含量豐富材料作為電分解析氫陰極觸媒之應用,由台北醫學大學奈米醫學工程研究所郭聰榮教授團隊,針對利用地球豐富的二維材料或金屬硫化物作為高活性之電催化劑於析氫之應用做一份概要報導,可提供未來有興趣進入研究觸媒材料之學者初步之研究建議。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13

本期最後部分邀請臺灣大學化學系金必耀教授團隊,針對從自由雲球模型到電子力場與串珠模型—兼談價殼層電子對排斥理論的一些問題來探討自由雲球模型定性與定量的兩個發展。另外一篇是探討奈米世界的構築藝術-數學串珠在沸石結構的應用。文中講述沸石在奈米世界的三度空間排列變為富有藝術感的立體建築結構,做專題性之報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11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12

最後,本期內容雖然無法盡善盡美地報導所有二維材料於化學、光電及能源上之應用,但仍希望透過上述報導能讓讀者初步了解二維材料在目前之發展狀況,並特別感謝作者群們對於本期議題之支持及不吝分享所學。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PublicationJournal?PublicationID=P20160122002&IssueID=2017070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