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生物學之發展及應用 CSLT 化學季刊第七十五卷第三期

化學季刊新聞

《化學》季刊七十五卷第三期的主題為《化學生物學之發展及應用》,由林伯樵教授(中山大學化學系)擔任專題報導主編,並為文撰寫專題序文。本期針對近年化學生物學領域中的重要研究課題,如醣類化學、生物學、生物影像等,透過數位學者專家的專題報導,期望能讓讀者對化學生物學的研究及應用有更多的認識。歡迎前往華藝線上圖書館《化學》季刊瀏覽本期各篇文章(http://dx.doi.org/10.6623/chem)。CSLT 中國化學會會員可免費下載每篇文章電子檔,歡迎多加利用。 化學季刊下期主題為《新一代碳複合材料應用於現代科技與環境挑戰》,客座編輯為陳軍互教授(中山大學化學系),預計收錄多篇精彩回顧性論文,敬請拭目以待。

化學生物學的研究範疇廣泛,旨在以化學方法策略及技術進行生物學現象的相關研究。藉由有機合成,分析化學,理論化學及光譜學之系統性整合來開發新穎之化學工作平台,並針對重要生物課題進行深入且具建設性的了解乃至進一步應用。在本期專題報導中,特別邀請數位學者專家針對近年化學生物學上重要之研究課題進行報導。

醣類化學及生物學為化學生物學中重要之領域,以酵素方式合成及正交性保護基化學策略進行重要醣體結構合成皆為此一領域重要之研究方向。進一步地,醣修飾奈米材料由於其多價特性能有效提生醣探針與目標分子之交互作用,因此亦為重要之生物醫學研究工具。

除此之外,生物螢光影像研究絕對是近年最重要之化學生物學研究方向之一,本期亦針對螢光共振能量轉移於生物影像之應用做深入討論。而在能有效進行生物分子之功能化及位置等的系統性研究,生物分子之高選擇性及位置專一性的化學策略發展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因此本期專題論文亦針對此一領域之最新發展作完整之報導。雖然無法在本期報導中含蓋所有化學生物學之研究領域,仍希望透過本期的精采專題論文讓讀者於化學生物學的研究及應用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岩藻糖化人類母乳寡醣的功能、合成到應用,本篇文章由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游景晴教授團隊所執筆,游教授在酵素寡糖的合成上有卓越的研究成果,本期邀請游教授對人類母乳寡醣的合成發展做一回顧性報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25

新型正交性保護基於醣類合成應用,本篇文章由中興大學化學系梁建夫教授團隊所執筆,梁教授在醣類合成上有許多顯著的研究成果並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本期邀請梁教授對醣類正交性保護基做一文獻回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26

多價的表面修飾與醣奈米材料的生醫應用,本篇文章由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賴千蕙教授所執筆,賴教授致力於奈米材料的研究並有許多相關文獻的發表,本期邀請賴教授對多功能性奈米載體做一回顧性的報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27

螢光共振能量轉移於生物影像上的應用,本篇文章由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怡均教授團隊所執筆,葉教授在生物能源及生物感測器上有深入的研究,本期邀請葉教授對螢光共振的應用做一文獻回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23

小分子化合物庫之建構邏輯及合成方法,本篇文章由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的李彥君博士候選人所執筆,本期特別邀請李博士對小分子化合物庫之建構邏輯做一詳盡的介紹,並對小分子化合物庫之合成方法做一回顧性報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24

生物正交化學對於專一位向性蛋白質修飾的貢獻,本篇文章由中山大學化學系林渝亞教授團隊所執筆,林教授在蛋白質修飾上有傑出的研究成果,本期邀請林教授對生物正交反應於非天然胺基酸殘基之應用做一文獻回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22

胜肽鏈之化學合成:醯胺鍵合成及鏈結方法學之開發,本篇文章由中山大學化學系林伯樵教授團隊所執筆,林教授在胜肽鏈的合成方法上已著墨許久,其實驗室也正在開發新的胜肽化學鏈結方式,本期邀請林教授對胜肽鏈的化學合成與發展做一回顧性報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7028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PublicationJournal?PublicationID=P20160122002&IssueID=20171003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