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電池系列專題 CSLT 化學季刊第七十六卷第三期

化學季刊新聞

《化學》季刊第七十六卷第三期的主題為《二次電池》,本期客座編輯為李志聰教授(中山大學化學系)。此次專題報導了台灣研究團隊在各種二次電池材料的研發情形和文獻回顧,期望讀者認識化學在二次電池相關研究中的角色。歡迎前往華藝線上圖書館《化學》季刊瀏覽本期各篇文章(http://dx.doi.org/10.6623/chem)。CSLT 中國化學會會員可免費下載每篇文章電子檔,敬請多加利用。化學季刊下期主題為《孔洞性骨架化合物的化學合成製備與功能性應用》,由林嘉和教授(中原大學化學系)擔任專題報導主編,預計收錄多篇精彩回顧性論文,敬請拭目以待。

能源是民生需求與經濟發展必備的要素,目前的能源幾乎是依賴石化燃料和核能,但石化燃料和核能有環保的疑慮。發展綠色能源將是全世界的趨勢,但綠色能源,如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受天然環境及氣候的限制,無法提供穩定的電力,影響一般電力的備載容量。配合智慧型電發展網,引入儲能系統將可克服此問題。另外,在移動式的電子設備或電動車,儲能系統也是必備的裝置。在儲能系統中,二次電池是利用電能轉換化學能做儲能;當要使用能源時,再將化學能轉換成電能。二次電池的能源轉換效率非常高,所以在儲能系統中,二次電池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本期《化學》將報導國內學者在各種二次電池材料的研發情形和文獻回顧,以下為本期收錄文章之介紹:

鋰離子電池無機固態電解質,由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劉如熹教授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胡淑芬教授團隊執筆,劉教授在鋰離電池材料有傑出的研究表現,所以本期特邀劉教授團隊簡介二次電池的原理,進而介紹鋰離子電池,最後介紹無機固態電解質。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809_76(3).002

鋰金屬負極,由國立臺灣大學化工系吳乃立教授團隊執筆,吳教授是國內鋰離子電池重要專家,也擔任美國電化學期刊副主編,本期邀請吳教授針對鋰金屬作為鋰電池的負極做報導。以碳酸酯電解液用於鋰負極進行鋰電鍍和剝離,且測試銅箔上的人工固態界面塗層對鋰沉積形態的影響。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809_76(3).006

奈米陶瓷高分子複合電解質,由國立中央大學化學系諸柏仁教授團隊執筆。諸教授是國內高分子電解質領域的專家,對電解質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本期邀請諸教授報導一新穎的無揮發性固態電解質,此材料展現高離子導電度及與電極展現良好的介面接合,有潛力應用於固態鋰電池。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809_76(3).008

鋰硫電池,由國立高雄大學應用化學系陳振興教授團隊執筆,陳教授在鋰離子電池的研究有許多重要的發現,本期邀請陳教授介紹高電容量鋰硫電池的基本原理和利用石墨烯做為複合材料導電材料改善電池的性能。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809_76(3).005

臨場光譜技術研究鋰硫電池,由國立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吳恆良教授團隊執筆。吳教授是利用臨場光譜技術研究二次電池的專家,此期將介紹常見的臨場光譜技術應用於鋰硫電池的研究,更準確地研究電池材料在不同溶劑系統下的氧化還原性質或其反應中所產生的中間產物。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809_76(3).007

鈉離子電池,由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陳翰儀教授團隊執筆。陳教授是鋰離子電池和鈉離子電池的專家,在二次電池有重要的研究工作發表,此期邀請陳教授報導以釩基多金屬氧酸鹽作為鈉離子電池之正極材料。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809_76(3).004

鋁離子電池,由東海大學王迪彥教授團隊執筆。王教授是鋁離子電池研究的先驅者之一,曾於國際頂級期刊有重要發表,此期邀請王教授介紹鋁離子電池。鋁離子電池是以鋁金屬當作負極、石墨作正極及離子液體作為電解液。同時,也將簡介不同碳材用於高效能鋁離子電池之發展。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809_76(3).003

本期亦收錄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蔡惠燕教授團隊所執筆的化學教學實驗文章,提供高中化學現場教師利用簡易的光度計,帶領學生檢測天然物中花青素的含量之跨領域學科知識的整合,設計與生活相關的實作活動。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809_76(3).001

最後,此期雖然無法報導所有二次電池的研究方向,但希望透過此期的報導,能讓讀者更了解在二次電池研究中,化學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另外,非常感謝所有作者對此期的支持與參與,不吝分享所學與研發成果。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PublicationJournal?PublicationID=P20160122002&IssueID=2018102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