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前瞻材料於化學之發展 CSLT 化學季刊第七十七卷第一期

化學季刊新聞

《化學》季刊第七十七卷第一期的主題為《高分子前瞻材料於化學之發展》,本期客座編輯為詹揚翔副教授(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此次專題著重在化學領域近期國內外學者在開發高分子前瞻材料之文獻回顧,期望藉此能讓讀者了解新穎高分子材料目前的發展狀況。歡迎前往華藝線上圖書館《化學》季刊瀏覽本期各篇文章(http://dx.doi.org/10.6623/chem)。CSLT 中國化學會會員可免費下載每篇文章電子檔,敬請多加利用。

高分子材料已經廣泛應用於人類食衣住行的日常生活中,舉凡塑膠類製品、衣服、油漆塗料、飲料、輪胎、高科技元件、藥物包覆等,幾乎人類再也無法離開高分子材料的範疇。然而隨著科技與醫藥的不斷進步,傳統的高分子材料也不斷地精進改良,尤其是在化工材料、光電元件、生醫工程、以及再生能源應用上都扮演著核心的角色。本期將報導近期國內外學者在開發高分子前瞻材料上之文獻回顧,因為範圍太廣,此期的報導範圍特別著重在化學領域,包含高強度水凝膠的設計與化學結構的發展、前瞻高分子材料於太陽光催化水分解產氫之發展、高性能高分子於光電與能源上的應用、雙網絡水凝膠的介紹及其在組織工程的應用、奈米高分子結構載體於藥物傳輸之應用。然而因篇幅有限無法含括所有技術於本期報導中,但期望本期所收錄之文章能對各位讀者在高分子前瞻材料中有所啟發與幫助,以下將簡介本期收錄文章之介紹:

高強度水凝膠的設計與化學結構的發展,由中興大學化學工程系黃智峯教授團隊所執筆,黃教授在高強度水凝膠設計上已有許多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本期特別邀請黃教授對於高強度水凝膠的結構設計與其製程研究上做回顧性報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903_77(1).002

前瞻高分子材料於太陽光催化水分解產氫之發展,由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周鶴修教授團隊所執筆,周教授在奈米高分子產氫技術上有許多重要之研究,本期邀請周教授針對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與設計、光學性質探討與光催化產氫效率的應用做歷史性且非常完整的文獻回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903_77(1).003

高性能高分子於光電與能源上的應用,由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顏宏儒教授執筆,顏教授在光電材料,尤其是電致變色材料的應用之研究非常傑出,許多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上,顏教授在本期將分享高性能高分子於光電與能源上的應用。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903_77(1).004

共軛高分子於有機場效電晶體的應用,本篇由台灣大學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賴育英教授團隊所執筆,賴教授在研究共軛高分子及其應用上有豐富之經驗,本期邀請賴教授針對共軛高分子於有機場效電晶體的電荷傳導理論機制探討及其應用做回顧性報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903_77(1).005

雙網絡水凝膠的介紹及其在組織工程的應用,該篇文章由台灣大學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葉伊純教授團隊所執筆,葉教授在雙網絡水凝膠與生醫工程材料上有深入的研究及相關文獻發表,本期邀請葉教授針對雙網絡水凝膠的研究背景、製備方式、交聯網絡結構及其在組織工程的應用做文獻回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903_77(1).006

奈米高分子結構載體於藥物傳輸之應用,該篇文章由雲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陳致光教授團隊所執筆,陳教授在高分子載體上有多年的研究經驗並且有卓越的研究成果,本期邀請陳教授分享近年來奈米高分子結構載體在藥物的傳輸與釋放的應用與發展。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903_77(1).007

本期亦收錄由台灣大學化學系金必耀教授撰寫之〈電子雲價球分子組合模型〉。金教授是國內以 DIY 串珠方式介紹分子結構首屈一指的專家。本文介紹一種全新的珠串分子模型,利用預先製作好的數條珠串,以特定的方式連結,可以正確地呈現某些分子與奈米體系的價球模型,過程饒富趣味與挑戰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1903_77(1).001

最後,本期內容雖然無法盡善盡美地報導所有高分子前瞻材料於化學、光電、生醫工程及永續能源之應用,但仍希望透過上述報導能讓讀者了解新穎高分子材料在目前之發展狀況,並特別感謝作者群們對於本期議題之支持及不吝分享所學。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PublicationJournal?PublicationID=P20160122002&IssueID=2019040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