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感測的發展與應用 CSLT 《化學》第七十八卷第一期已出刊

化學季刊新聞

化學感測的發展與應用 CSLT 《化學》第七十八卷第一期已出刊

《化學》季刊第七十八卷第一期的主題為《化學感測的發展與應用》,本期客座編輯為陳頌方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怡均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此次專題邀請數位專家學者,針對化學感測的發展與應用撰寫回顧性研究文章。

歡迎前往華藝線上圖書館《化學》季刊瀏覽本期各篇文章(http://dx.doi.org/10.6623/chem)。CSLT中國化學會會員可免費下載每篇文章電子檔,敬請多加利用。如需服務,請與《化學》編輯部詹小姐聯繫 (csltchemistry@gmail.com)。

近年來不管是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疾病快速檢測等,皆是人類都市化過程中受到矚目的新興課題。化學感測在生物科技,醫療疾病檢測,環境氣體分析等方面扮演重要關鍵的角色,提供量化且專一的科學證據。隨著合成方法與分析方法的進步,檢測方式也同樣多元化發展。本期化學專刊特別邀請了國內數位在化學感測領域的專家學者發表專文:

< 離子液體於電化學感測之應用>,由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陳泊余教授就目前離子液體的發展簡史以及在電化學感測,特別是於修飾電極的製備與應用上,向學界做一些簡單介紹及完整回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03_78(1).001

<電化學式單核苷酸多態性感測發展與應用>,由東海大學化學系莊旻傑副教授及團隊所執筆。本文中,莊教授回顧了電化學式單點核酸突變感測技術,尤其針對選擇性及靈敏度兩大感測表現指標的增進策略進行核心技術介紹,期望提供科學研究人員對於這個領域系統性的瞭解,進一步開發符合未來需求的單點核酸突變分析方法。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03_78(1).003

<螢光小分子用於偵測類澱粉蛋白聚集>,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杜玲嫻助理教授及團隊所執筆。杜博士將介紹過去文獻中所驗證過的,可以用以偵測蛋白寡聚體及纖維的螢光分子,將對其結構和功能有較詳細的說明。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03_78(1).002

<纖維素試紙表面改質及其生化檢測平臺開發>,由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所陳建甫副教授及團隊所執筆。本文中,陳教授著重於將微流體試紙平臺結合表面化學改質,進行人類免疫球蛋白檢測,並將其應用於偵測結核菌素抗原之相關研究及回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03_78(1).005

<用於“識別”及“治療”癌症腫瘤細胞的放光過渡金屬錯合物: 設計及應用探討>,由東吳大學化學系何美霖教授及團隊所執筆。本文中,何教授介紹以 PTMCs 分子識別腫瘤細胞的方法,包含酵素裂解法、缺氧細胞的腫瘤顯影成像法,以作為識別腫瘤細胞癌症的探針;接著針對 PTMCs 分別運用在化學治療法、光動力療法、標靶治療法及綜合治療法中,對腫瘤細胞治療做一些整理介紹。最後再針對分子的設計做出一些建議。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03_78(1).006

<近紅外光放光金奈米簇之合成與感測照影應用>,由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曾韋龍教授及團隊所執筆。曾教授回顧近紅外光放光金奈米簇合成方法,並詳細介紹在感測器及生物造影上的相關應用。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03_78(1).004

<醣蛋白微陣列之發展與應用>,由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林伯樵教授所執筆。林教授將介紹目前醣蛋白微陣列晶片的開發及應用。並在最後介紹其實驗室已發表之無痕式探針亞硼酸-甲苯磺醯基在醣蛋白晶片之一系列開發應用。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03_78(1).007

希望透過這些專文介紹,能使<化學>讀者們對於化學感測領域有進一步的瞭解及認識。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dx.doi.org/10.6623/c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