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錯化合物催化反應 CSLT 《化學》第七十八卷第四期已出刊

化學季刊新聞

《化學》季刊第七十八卷第四期的主題為《金屬錯化合物催化反應》,本期客座編輯為陳喧應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歡迎前往華藝線上圖書館《化學》季刊瀏覽本期專題、化學新知專欄、實驗室化學安全專欄及年輕化學家介紹(http://dx.doi.org/10.6623/chem)。本期內容豐富充實,值得讀者細細品味。

CSLT中國化學會會員可免費下載每篇文章電子檔,敬請多加利用。如需服務,請與《化學》編輯部詹小姐聯繫 (csltchemistry@gmail.com)。

金屬催化劑由於擁有金屬陽離子的性質,所以擔任路易斯酸的角色去強化羰基極化的現象,提升被親核性基攻擊的反應。所以常應用在二氧化碳與環烷氧單體的共聚合或環化反應,或是環酯類開環聚合反應。若能在配位基上設計出具對掌性的官能基,可以用於不對稱加成反應。若是過渡金屬催化劑,因為擁有d 軌域可對碳-碳、碳-氫、碳-鹵素鍵透過氧化加成反應進行斷鍵破壞,也可透過還原脫去反應進行碳-碳鍵的生成反應。此外,某些過渡金屬催化劑還可形成自由基電子進行烯類單體聚合反應。本期將報導近期國內外學者在金屬催化劑的設計合成與應用之文獻回顧。內文包含不對稱加成催化反應,聚合反應包括二氧化碳與環烷氧單體的共聚合、環酯類開環聚合、烯類單體聚合反應。碳-碳交叉偶聯反應包括Kumada、Heck、Suzuki、Sonogashira 偶聯反應。本期所收錄之文章希望能對各位讀者在金屬催化劑設計與應用有所助益,以下將簡介本期收錄文章之介紹:

<鈷錯合物在聚合反應中的應用>,該篇文章由清華大學化學系彭之皓教授團隊所執筆,文中介紹鈷催化劑調控自由基聚合反應所遇到的現象與作者近期的研究。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12_78(4).004

<雙金屬錯合物應用於二氧化碳與環氧化物共聚合反應之催化研究>,該篇文章由中興大學化學系柯寶燦教授團隊所執筆,文中介紹雙金屬催化劑在二氧化碳與環氧化物共聚合反應的優勢、相關文獻的介紹與作者在這個領域的貢獻。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12_78(4).007

<金屬錯化物混成觸媒之概念與其應用於二氧化碳和環氧化合物偶合反應>,該篇文章由高雄大學應用化學系李頂瑜教授團隊所執筆,文中介紹異相金屬催化劑在二氧化碳與環氧化物進行共聚合或環化反應的優勢,並介紹目前文獻中關於異相金屬催化劑的類型。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12_78(4).009

<以理論計算研究第十三、十四族有機金屬化合物催化環酯類開環聚合的反應機制>,該篇文章由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林雅凡教授團隊所執筆,文中介紹利用密度泛函方法計算環酯類開環聚合反應中第十三、十四族金屬催化劑是如何進行單體活化聚合的機制。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12_78(4).010

<手性四價鈦金屬錯化合物在不對稱加成催化反應上的應用>,該篇文章由淡江大學化學系吳國暉教授團隊所執筆,文中介紹如何設計合成具手性鈦金屬錯化合物並應用在不對稱加成催化反應。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12_78(4).006

<膦化苯胺錯合物在交叉偶聯與氫化反應的催化應用>,該篇文章由中山大學化學系梁蘭昌教授團隊所執筆,文中介紹作者所開發的膦化苯胺配位基的優勢與所合成的金屬催化劑在交叉偶聯與氫化反應的催化應用。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12_78(4).008

<金屬催化試劑媒介碳-氫鍵活化策略於有機合成上的應用>,該篇文章由台東大學應用科學系朱見和教授團隊所執筆,文中介紹如何金屬催化劑進行特定碳-氫鍵活化暨結構轉化與反應機制。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12_78(4).005

<氮雜環碳烯鈀錯合物設計於偶合反應之應用>,該篇文章由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陳銘賜教授團隊所執筆,文中介紹含膦基與卡賓配位基的差異造成含卡賓金屬催化劑的穩定與催化優勢條件與用於催化偶合反應之卡賓鈀金屬催化劑設計演進過程。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12_78(4).011

本期的《化學新知》專欄,邀請了中興大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學研究所侯明宏所長,簡介蛋白質交互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扮演重要的新藥開發角色,讓大家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12_78(4).001

《實驗室化學安全》專欄,特邀台灣大學化學系蔡蘊明教授執筆,提供在化學實驗室要注意的常見化學藥品。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12_78(4).003

最後,《年輕化學家介紹》專欄為讀者介紹台灣大學化學系徐丞志副教授,並邀請其分享研究歷程。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012_78(4).002

感謝本期所有撰稿人這段期間的辛勞及付出,歡迎讀者踴躍閱讀本期《化學》!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dx.doi.org/10.6623/c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