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季刊】分析化學多元發展進程《化學》第八十卷第二期出刊

化學季刊新聞

***CSLT中國化學會所有會員皆可免費下載每篇文章電子檔,敬請多加利用。如需服務,請與《化學》編輯部 詹小姐 聯繫 (Tel.:02-2653-0323 Email:csltchemistry@gmail.com )。***

「分析化學」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同時重視基礎方法技術開發以及拓展實用價值的學科,所包含的研究領域因而既深且廣。隨著不同新穎材料以及特殊儀器的進一步發展,分析化學研究所涉及的領域也隨之日漸蓬勃。鑒於近期「分析化學」學科的多元方向萌芽趨勢,本期的《化學》特別邀請了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各自獨特的研究領域撰寫特色文稿做相關介紹。因篇幅有限無法囊括所有分析化學新穎技術於本期報導中,但期望本期所收錄之文章能對各位讀者在了解創新分析技術中有所啟發與幫助。另外,本期亦收錄《化學新知》、《年輕化學家介紹》及《2022年中國化學會特殊貢獻獎》等專文。以下就各主題之內容引述,以期讀者對本期內容有初步了解:

《整合金屬表面電漿共振感測器與智慧型裝置於環境汙染物之分析檢測》︰本篇文章由逢甲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簡儀欣教授團隊所執筆。簡教授在奈米材料的感測設計有許多重要之研究,本期邀請簡教授分享近年來此類感測器設計的發展,以及將其應用於系統微小化並發展成可攜帶式感測裝置的潛力。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205_80(2).002

《DNA奈米科技在生物檢測之應用》︰由中原大學化學系周芳如教授所執筆。周教授在DNA技術於生物感測的研究上有許多重要之成果,本期邀請周教授針對DNA擴增放大技術的方法進行了文獻回顧,並著重在探討其於生物檢測之應用。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205_80(2).003

《奈米酵素在分析化學應用》︰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陳重佑教授所執筆。陳教授在奈米材料的分析化學應用上有深入的研究,本期邀請陳教授針對奈米酵素的設計概念以及種類做文獻回顧,並對這類材料在分析感測方面之設計基礎與實例進行討論。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205_80(2).005

《含岩礦材質茶壺之茶湯成分分析》︰由淡江大學化學系陳志欣教授團隊執筆。陳教授在分子探針合成以及液晶感測器上有傑出之研究成果,本期特別邀請陳教授報導對於使用含岩礦材質茶壺所泡出之茶湯差異分析的新發現,並討論含岩礦茶壺的鍛燒次數及上釉與否對於其茶湯成分的影響。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205_80(2).006

《限制空間科學:表面力學儀之原理及應用》︰由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鄭修偉教授團隊所執筆。鄭教授在材料表面分析技術已有許多研究結果發表,本期特別邀請鄭教授對於表面力學儀這項探測技術的原理及應用進行詳細的文獻回顧介紹。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205_80(2).007

《pH-應答螢光碳點作為化學感測與生物醫學影像應用》︰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陳威宇教授團隊及輔仁大學化學系施宗廷教授所執筆。陳教授在奈米材料的分析技術應用有許多成果發表,本期特別邀請陳教授及施教授對於pH-應答螢光碳點進行簡介,並探討其光學機制以及作為化學感測與生物醫學影像應用時的文獻回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205_80(2).008

《原子力顯微鏡-光譜混合成像系統之發展與應用》︰由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系李介仁教授所執筆。李教授在原子力顯微鏡及表面分析技術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本期特別邀請李教授對於原子力顯微鏡進行介紹,並對於原子力顯微鏡–光譜混合成像系統的相關研究文獻進行回顧。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205_80(2).010

本期亦收錄多篇專欄文章,「化學新知」專欄,非常榮幸邀請到韓政良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為讀者介紹不對稱有機催化在臺灣的發展。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205_80(2).001

「年輕化學家介紹」,將為讀者介紹東海大學化學系王迪彥副教授,王教授甫獲2021年中國化學會「傑出青年化學家獎章」,很開心邀請其與年輕讀者們分享研究歷程。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205_80(2).004

本期最後將介紹2022年中國化學會特殊貢獻獎得獎人–蕭次融教授。由呂佳榮教授(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周芳妃老師(北一女中化學科)共同撰寫之專文,感謝蕭教授過去幾十年的在推動國內科學教育上的努力,為後輩立下標竿與榜樣。
http://dx.doi.org/10.6623/chem.202205_80(2).009

本期內容雖然無法盡善盡美地報導所有新穎之分析化學技術,但仍希望透過上述報導能讓讀者了解近來分析化學多元蓬勃發展之情形,誠摯地感謝專題作者群及各專欄作者們之支持及不吝分享所學。

歡迎讀者踴躍閱讀本期《化學》!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1. http://dx.doi.org/10.6623/chem